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2019数字佛教论坛浙江雪窦山举行 顺应潮流奏响“中国故事”

2019数字佛教论坛浙江雪窦山举行 顺应潮流奏响“中国故事”

来源:中新网浙江时间:2019-11-07

图为:2019数字佛教论坛  王刚 摄图为:2019数字佛教论坛 王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6日电(记者 范宇斌)进入新时代,佛教该如何顺应时代潮流,肩负起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使命?4日,2019数字佛教论坛于浙江宁波奉化雪窦山麓的浙江佛学院举行,政府主管部门、佛教界、互联网和传媒等领域的专业人士、知名学者,共探佛教数字化和信息化传播管理,构建佛教发展的全新生态,履行时代使命。

  佛教源于印度,兴于中国。每个时期的宗教,都有适应所处时代发展要求的历史使命。而今,佛教是中华文明复兴的重要载体,在互联网构建的世界“地球村”背景下,信息化是中国佛教发展的必然趋势。

  此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互联网与佛教、大数据与佛教、佛教网络治理、佛教信息化管理、佛教优秀文化传播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探讨借助信息化的推广力、传播力、辐射力,更好地传递佛教正能量,发挥好佛教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

图为:2019数字佛教论坛 王刚 摄图为:2019数字佛教论坛 王刚 摄

  佛教拥抱数字化 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信息化已普及到社会各个领域。佛教如何在新时代与信息社会发生“化学反应”,推动佛教现代化,是国内宗教界关注的一大话题。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佛教文化拥抱互联网是最好的时代契机、最好的时代选择、最好的时代方向。”河北省沧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延参法师表示,佛教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需要适应新语境下的时代语言,用时代的声音,讲时代的故事。

  “佛教文化迎来了一个新语境下的传播,佛教的经典该怎么讲,佛教的经典该怎么传播?佛教的精神该怎么弘扬?这些都是我们努力思考的。”延参法师表示,佛教文化的传播,在于大众的认同,在于时代的成就,在于时代的融合。在当代,佛教文化传播不能掉队,佛教信息化要传播正能量,发挥佛教的当代价值。

  在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看来:“佛教要实现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的推广力、传播力、辐射力。佛教接轨互联网,可让大家更客观地认识佛教,并更好地发掘数字佛教服务国家的价值,传递社会正能量。”

  同样,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振华也表达了相类似的观点。“在全球步入信息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我认为佛教拥抱数字化、跟上新时代是必然趋势、必经之路和重大契机。”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佛教应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探索“数字化+佛教”的新模式,让佛教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图为:2019数字佛教论坛 王刚 摄图为:2019数字佛教论坛 王刚 摄

  佛教构建全新生态 复兴传统文化

  当今世界是一个互联网信息化的社会,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给国家、社会和个人带来了深刻影响。而审视新世纪以来的中国佛教,正积极投身于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历史洪流之中,彰显出鲜明的文化自觉和时代特征。

  “数字化时代改变了传统佛教的传播方式,通过灵活的传播方式更新现代佛教的传播方式。”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李杰说,“这不是简单的把佛教资源搬到网上,也要有融媒体的观念。数字佛教不是佛教教义的数字化搬家,而是一场迎接佛学复兴,迎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复兴的一次革命。”

  诚然,佛教信息化是中国佛教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佛教发展的重大契机。

  “佛教要发展,要实现现代化,就需要借助信息化的推广力、传播力、辐射力,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佛教,并客观正确地认识佛教,阐扬正信。”怡藏表示,传递佛教正能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当下,以信息化路径为切入点,多地已开始佛教信息化发展与管理,构建佛教发展的全新生态。

  以江苏省佛教信息化大数据中心为例,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佛教信息化大数据中心主任能超法师介绍,该中心是一个集信息化展示、管理、会议、洽谈、办公、大数据库及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佛教信息化创新综合体。

  谈及未来,在陈振华看来,佛教应积极探索“数字化+佛教”的新模式,使佛教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协同推进社会治理、全面加强自身科学管理等方面插上科技的翅膀。

  浙江佛教话使命 合奏时代旋律

  浙江佛教历史悠久,寺院众多,现有佛教寺院4000余处、僧人8000余人,有灵隐寺、雪窦寺、天童寺等全国重点寺院13所,是全国佛教工作的重点地区。

  据陈振华介绍,浙江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发挥宗教在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世界和平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保持了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数字经济已成为该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浙江宗教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陈振华谈及,要发挥浙江优势,为数字佛教健康发展提供“浙江经验”,并且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做好佛教与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等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浙江佛教数字化发展新路。

  为顺应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趋势,2019数字佛教论坛在佛教与信息化、数字化之间搭建起对话平台,顺应时代呼声,与时俱进,探讨数字佛教的未来,共话现代佛教。

  位于宁波奉化的雪窦山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佛教文化底蕴深厚。“此次数字佛教论坛是雪窦寺、浙江佛学院的信息化开端,象征着与数字化接轨。”怡藏表示,未来,雪窦寺和浙江佛学院将继续探索佛教信息化路径,发掘数字佛教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价值。

  自2013年以来,新一轮雪窦山佛教名山的建设已经启动实施。宁波市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方国波介绍,“我们高起点制订了佛教名山的建设规划和项目方案,明确将雪窦山建设成为弥勒的信仰文化中心,弥勒信仰的朝敬中心,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全方位推进名山建设的保障体系,着力拉开名山的框架,不断优化管理体制。”

  据悉,作为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的重要活动,2019数字佛教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作指导单位,浙江省佛教协会、浙江佛学院、雪窦山佛教协会、雪窦资圣禅寺联合主办,现代佛教网承办,中共宁波市奉化区委统战部、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联合协办。(完)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