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静波法师:修道实不易

静波法师:修道实不易

来源:微信公众号“ 哈尔滨极乐寺”时间:2021-09-02

IMG_E0274.JPG

       所谓“赖有一矣”:就是我们依赖的往往就是贪着色法。

       所谓“若使二同,普天之人,无能为道者矣”,意思就是:如果说修道和贪欲两者之间能够完全一样的话,怎么样?那么普天下的人就没有不能去修学佛道的了!这就是说,人们贪着色欲这种力量非常强大;反过来说,如果修道也能够有像贪着色欲这样的力量,那肯定就能得道,普天之下的人都能够证得佛道!只是我们能这样做吗?实在不容易做到这一点。

       《大智度论》里有这样的一个说法:修道的人,就要像男女在约会的时候一样,约会的时候,那个等待的心情。他不来,她在那儿一心一意地想啊、等啊……如果我们的修行,能够有这样的一种心态,那成道肯定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往往没有这样的心,三心二意,吊儿郎当,混一时少两晌,这种心态根本不行。我们每个人,应该说都是正常的人,都想解脱,所以要怎样能够转变这种执着的观念,转化为对于佛道的这种追求;那么这个力量,可以这么讲,对于修道才是强有力的增上缘。

       我们能不能?不是不能,只是实在很难。如果我们真能的话,那么就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但是我们往往对于情执的力量很大,对于佛道的这种追求却是很少;所以需要反省自己,要转变自己的这种强烈的观念。

       在修道上,就像对待这种外界的男女色的追求一样,使自己的那种力量强大起来,最终将很容易就会证道、证果。有人总是说自己业障深重,什么叫业障深重?告诉诸位:其实这就是业障深重,没有办法,他做另一种事情,兴趣蛮高;就像今天有的人,远的不用说,平时做事糊里糊涂,一看电视,眼睛瞪得像包子似的;又比如见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忘乎所以地努力;还有一打麻将,马上那精神头儿就起来了,也不困,打一宿麻将也不困;如果让他去念佛,那么他一会儿就能睡着了……凡此种种,为什么?

       这不就是一个对比吗?那你说,如果能够转变观念,修道像打麻将、看电视那样积极、努力的话,那这修道能不成功吗?事实上,我们大家可以想一想,佛陀说得非常有道理,我们为什么不去相应?

       所以我们停留在自己原来的那个观念上吗?我们又怎么能够去改变人性,升华为佛性?我觉得,对于色的这种态度,其实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如果我们真的能够转变的话,相信修道一定会有所成就,就不会像原来那样。有人认为,“反正就混吧,佛也学了,皈依证也领了,菩萨戒也受了……”但是你改变了什么?终究改变了什么?因为被困扰所激发的感悟:试问世间人,情为何物?爱也悠悠,恨也悠悠,都付莲江点点愁!

       一直以来人们拿什么三皈五戒、菩萨戒本,作为一种炫耀的资本,这是千万要不得的。有人说:“我受菩萨戒了”,“我受五戒了”;只有你算什么?受什么五戒?当我们什么都不是的时候,才是真正进入佛道了!这是开悟的关键。所以说,大家要清楚,要清醒,自以为是的炫耀,而没有真实的内容和感悟,那是假菩萨,不是真菩萨!因为菩萨的清净心中,没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执着,却又能够认真去做好每一个游戏。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