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静波法师:为执有者说空,为执空者说有

静波法师:为执有者说空,为执空者说有

来源:微信公众号“ 哈尔滨极乐寺 ”时间:2021-08-25

2.jpg

       什么是根本?就是认识到事物的真相原来没有真相、没有实在相。每个人只是路过的客人,会因为我们过去的痕迹,决定了现在的存在痕迹,现在路过的痕迹又影响了未来的痕迹,从而没完没了的生命痕迹。当然,无论痕迹多么精彩,都不过是一个过程而已。佛教徒的终极归宿应当是解脱,由此不再拖泥带水,而是当机立断,虽然是不容易的事情。问题是:有佛法就有办法,我们真的有佛陀正法吗?

      根本就是空,方便就是有。

      龙树菩萨《大智度论》告诉我们:般若将入毕竟空,绝诸戏论;方便将出毕竟空,严土化人。

      这句开示是什么意思呢?

      所谓“般若将入毕竟空”,就是根本,由此当机立断,不执着任何一种观念。比如说“有”,错了;说“空”,错了;说“亦有亦空”,错了;说“非有非空”,错了。六十二见的根本其实就是有和空。我们认为这是实在的,是不可变的,那是不可能的;我们认为这是空,是什么也没有,那依然是错的。因为有是空的有,空是有的空。两者之间只是相对存在的因缘。

      所谓“绝诸戏论”,如果认识到:一切都是幻化的浮云,那么就会超越、自在,当机立断。想明白了,没有任何事;想不明白了,都是麻烦事。

      所谓“方便将出毕竟空”,虽然我们认识到一切都不实在的空性,但是空性需要从有上去感悟。可见,佛教徒需要面对和负责因缘,从而历事炼心。

      所谓“严土化人”,佛教徒需要: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在结缘中利益和成就自己。这是龙树菩萨告诉我们的根本与方便。而且《般若经》说:菩萨住二谛为众生说法。说来说去,佛法就是:为执有者说空,为执空者说有。对于执着有的人,说它就没有实在性;对于执着空的人,说需要担当负责。

      我们说来说去,总而言之:缘起性空不执着,性空缘起要负责。乃至最终达到空有并观,也就是:“行空不证”,不证于空;“涉有不着”,不执着有。如此,我们可以空有并观了。佛教徒面对现实担当负责,只是心里不执着、不挂碍;当心里不执着、不挂碍,还是要担当负责任,这就是空和有并观了。这就是不住空有的圆融,也就是中道。

      要同时进行。

      这就是般若智慧,这就是佛教的中观。现在很多人学习中观,做事极端,当然是错误的。“色即是空”,我们不执着,没问题;“空即是色”,我们要负责,要遵守规则,色空应该是同时的。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