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莲池大师:四大五行

莲池大师:四大五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极乐古寺”时间:2021-08-24

1.jpg

  五行之在世间,春夏秋冬而中气也,东西南北而中方也,天之经也,地之纬也,自然之理,而亦必然之势也。

  乃佛经不曰五行,而曰四大。说者曰:“地、水、火有五行之三矣,金摄于地,木摄于风,则四未尝不五也。”此说良是,而未尽也。

  宇宙之内,则罗之五行足矣。统论乎宇宙之外,而要其成、住、坏、空之极致,则四大始足以该之,而犹未尽也。

  地、水、火、风,又继之空也、识也、念也,而成七也。此何说也?地之质最为凝实,水之质不实而流衍,火之质至不可捉摸,而风则有气而无质矣,空则并气而无之矣,然后会归于识,发动于念。从粗及微,通名七大而始尽也。

  彼五行者,地、水、火、风之分布,而成天、成地、成人物者也。五行狭而四大广也。

  摘自:《莲池大师文集•竹窗随笔》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