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福建省佛教界百年红色故事之福安狮峰寺:闽东工农武装红带会总部

福建省佛教界百年红色故事之福安狮峰寺:闽东工农武装红带会总部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建省佛教协会时间:2021-08-17

  编者按:福建省宗教界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许多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事迹。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以“砥砺初心,爱我中华”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福建宗教爱国故事,并组织以德化白瓷为载体,艺术展现了这些故事情节。今天,为您带来第十八篇:《福安狮峰寺:闽东工农武装红带会总部 》。

  福安狮峰寺:闽东工农武装红带会总部

  狮峰寺位于福建宁德福安市溪柄镇柏柱洋山麓,始建于唐景福元年(公元892年),历史悠久,因独特地理位置成为土地革命时期闽东政治和军事核心区。1934年间,闽东党、政、军不少重要会议在寺里召开,如:闽东红带会、闽东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福(安)霞(浦)农代会等,使千年古刹焕发出新的光彩。

微信图片_20210817150906.jpg

  闽东北地区的红带会自1932年在寿宁大安首创之后,迅速在寿宁各地蓬勃发展。1933年初,红带会进一步向福安、宁德、霞浦等地发展。

  1933年9月,原驻扎在闽东的国民党海军陆战队第一旅与八十七师被调去参加“围剿”中央红军,闽东反动力量大为削弱。1933年12月31日,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在柏柱洋兴云寺召开执委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成立闽东红带总会和赤卫队、游击队总指挥部,统一指挥地方游击武装力量,红带总队长邓奶坤、政治指挥员施细茄,总部就设在狮峰寺。闽东红带会总队成立后,各县、区、乡也相应整顿了所辖的大队、中队和小队,使红带会的组织建制逐步严密,同时也促进了各地红带会的迅猛发展。至1934年初,就发展到2万多人,苏区鼎盛时达  到10万之众。那时的闽东苏区真是“红带处处飘,号角震天响”。

  为了统一领导闽东全区的土地革命斗争,组织开展根据地的各项建设事业,1934年2月,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就在东区的叶山村召开了有200多名各县、区干部参加的大会,成立了闽东苏维埃政府筹备处。马立峰当选为筹备处主任。闽东苏维埃政府筹备处成立后,便开始行使政府职能,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接着,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在柏柱洋狮峰寺召开会议,作出了召开全闽东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正式成立闽东苏维埃政府的决定。

  从1933年闽东土地革命在溪柄柏柱洋全面展开,狮峰寺成为闽东工农武装红带会总部,寺院僧侣积极支持革命事业。在最艰难的三年游击战争中,该寺为闽东苏区创建,以及镇压反动大刀会和保卫苏区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817150912.jpg

  1984年福安县委在狮峰寺立闽东红带会总部成立纪念碑

  解放初期,县民政部门在寺内立有旧址保护牌,并设革命纪念馆。1984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安县委、县政府在寺内树有“闽东红带会总部成立纪念碑”,1985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由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授予“宁德市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狮峰寺被推荐为全国十佳优秀文物保护工程项目评选。

微信图片_20210817150917.jpg

  陶瓷作者:王  顺  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

  作品介绍:1933年12月,叶飞、曾志、陶铸、马立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福安狮峰寺建立革命武装——闽东红带会总会,狮峰寺成为闽东地区农民武装的主要据点和指挥部所在地,闽东许多党、政、军重要会议在此召开。作品表现红军在狮峰寺召开会议的情景。


 (图文来源:福安狮峰寺)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