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福建省佛教界百年红色故事之德化程田寺:倡设慈儿院

福建省佛教界百年红色故事之德化程田寺:倡设慈儿院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建省佛教协会时间:2021-08-16

  编者按:福建省宗教界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许多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事迹。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以“砥砺初心,爱我中华”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福建宗教爱国故事,并组织以德化白瓷为载体,艺术展现了这些故事情节。今天,为您带来第十九篇:《德化程田寺:倡设慈儿院 》。

  德化程田寺:倡设慈儿院

  德化程田寺,建于北宋淳化四年(993年),是瓷都德化的一座千年古刹。

微信图片_20210816134128.jpg

  抗日战争爆发后,特别是沿海福州、厦门沦陷后,许多难童流离失所,无依无靠,难童的保育问题亟待解决。1939年,程田寺联合热心家乡事业的爱国华侨叶乃矧,倡议设立慈儿院。程田寺腾出了一进、三进大殿等大部分建筑作为慈儿院的校舍(二进大殿在抗日战争时期被设置为全县的盐仓),用于日常生活和学习,并捐出87担稻谷的寺租作为日常经费;叶乃矧捐资一万,瓷商苏由甲捐资一千……在他们的带动下,海外华侨捐资三万多元,德化热心慈善事业的人士亦纷纷捐资支持。由叶乃矧、苏由甲、苏友仁、李亚中等组成董事会,创办了凤林慈儿院,收容前方阵亡将士遗孤及永春、德化、大田等县的孤贫儿童。

  这所慈儿院诞生于炮火连天的岁月里,主要收容沦陷区金门、厦门的难童以及抗日战争阵亡将士的遗孤和征属子弟。之后又尽力收容闽南侨区的难童,也收容德化、永春、大田诸县的一些孤儿,前后6年,共收容200余人。在思想教育方面,慈儿院经常给院生们读报、讲故事,进行“抗日救国”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艰苦奋斗、自爱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

  陶瓷作品(一)

  作品名称:长大当红军

微信图片_20210816134135.jpg

  陶瓷作者:柯宏荣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桂玉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作品介绍:抗日战争时期,许多难童流离失所,德化程田寺联合爱国华侨叶乃矧,利用寺院殿堂创立新型保育学校——凤林慈儿院,收养了大量抗日军属子弟、阵亡将士遗孤和沦陷区孤贫儿童,并授以初等教育,被誉为“难童的乐园”。作品塑造慈儿院保育员与难童互动的情境,其中一名难童头戴小军帽,行军礼,立志“长大我要当红军”,旁边两个难童为其鼓掌。

  陶瓷作品(二)

  作品名称:难童乐园

微信图片_20210816134139.jpg

  陶瓷作者:陈丽烨
  作品介绍:抗日战争时期,许多难童流离失所,德化程田寺联合爱国华侨叶乃矧,利用寺院殿堂创立新型保育学校——凤林慈儿院,收养了大量抗日军属子弟、阵亡将士遗孤和沦陷区孤贫儿童,并授以初等教育,被誉为“难童的乐园”。作品以瓷板画,外加相框的表现手法,描绘了一幅难童与慈儿院保育人员合照的温馨场景。

  (故事来源:德化县民族宗教局)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