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静波法师:未成佛道,先结人缘

静波法师:未成佛道,先结人缘

来源:微信公众号“ 哈尔滨极乐寺”时间:2021-08-13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1002.jpg

      因缘果报千差万别。

      因缘果报千差万别:给予我们福报,往往我们缺少智慧;给予我们智慧,往往我们缺少福报。这个所谓的智慧,往往都是博闻强记的知识。

      所以人生有缺陷:欲求大道应无我,各有因缘莫羡人。

      佛教徒的修行,就是要打破我执,打破自我一厢情愿出发点的要求、苛求。然后怎么样?应该是: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命运共同体。因为帮助自己,需要打破我执的智慧;帮助别人,需要结缘的福报。因为这就是福慧具足圆满,所以我们要向佛陀学习。

      大家要明白: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在做事情之前会考虑:“我这样做了,将来要怎样?”因为他知道有后遗症,所以这个因他是不会做的,害怕被人误会和误导。众生在做事情之前是不会考虑结果的。于是会胡作非为,直到有了结果,会害怕了,但是已经悔之晚矣: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是百年身。可见,菩萨一定要把握自己,影响别人。

      既然我们是佛教徒,需要考虑学佛的利他内容。只是,如果我们觉得某些事情有后遗症,真正践行慈悲和智慧,那么就会把握自己,从而功德圆满。我们不会因此觉得辛苦和委屈,菩萨行会形成了一种习惯——菩萨的习惯:度众生会上瘾,因为不忍。众生轮回的习惯是:不得不这样做,不得不这样接受,也就是随境所转。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