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福建省佛教界百年红色故事之顺昌红云寺:红军“双枪女将”缪敏疗伤地

福建省佛教界百年红色故事之顺昌红云寺:红军“双枪女将”缪敏疗伤地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建省佛教协会时间:2021-05-27

     顺昌红云寺,原名洪山寺,位于闽北顺昌县仁寿镇上白村西北方二金山,始建于唐朝末年。1934年至1935年间,方志敏夫人缪敏带领一支红军队伍在仁寿一带开展游击斗争,以洪山寺为中心,经常活动于建阳麻沙、邵武朱坊等地。

微信图片_20210527102241.jpg

     缪敏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负伤,几经辗转藏于二金山洪山寺内,由上白村妇女李莲英负责调养治伤(目击者赖家宝)。寺内僧侣给予柴、米、油、盐资助。缪敏伤好后迅速转移北上江西与红军主力会合,后来去了延安。顺昌县城国民党保安团赖连长闻到风声,纠集地方武装赶来寺庙搜寻无果,将寺庙付之一炬,毁于一旦。寺内僧侣闻讯早早撤离,幸免于难。1981年洪山寺重建时,村民为纪念红军及方志敏夫人缪敏,在半山腰间建一座“红军亭”,将洪山寺改名为红云寺。

     红军“双枪女将”缪敏在仁寿二金山红云寺疗伤期间,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情意,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仁寿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上白村二金山红云寺这段红军活动的历史,拨出专项资金在红云寺前塑了一面“红色记忆”墙。在庙宇内腾出两间厢房作为展室,将民间收集和清理废墟时挖出的红军战斗遗物在展室中布展。二金山红云寺成为人们参观学习、回忆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王德旌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