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百喻经故事丨上楼磨刀

百喻经故事丨上楼磨刀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光孝寺”时间:2021-05-18

微信图片_202103111002568.jpg

【经文】

      昔有一人,贫穷困苦,为王作事,日月经久,身体赢瘦。王见怜愍,赐一死驼。贫人得已,即便剥皮。嫌刀钝故,求石欲磨。乃于楼上得一磨石,磨刀令利,来下而剥。如是数数往来磨刀,后转劳苦。惮不能数上,悬驼上楼,就石磨刀。深为众人之所嗤笑。

释义

      从前,有一个人,家境贫穷,生活困苦。他给国王做工,时间久了,身体十分瘦弱。国王见了,很可怜他,于是赏赐给他一峰死骆驼。这个贫苦的人得到死骆驼后,立即剥皮。因为所用的刀太钝,就去找磨石磨刀。就在他住房的楼上找到一块磨石,把刀磨锋利,下楼来剥骆驼皮。这样一次又一次上上下下来回磨刀,弄得十分疲劳。他怕这样上下往返会累到上不去几次,就将骆驼悬吊上楼,可以靠近磨石,方便磨刀。结果,遭到人家的讥笑。

寓意

      本来把磨刀石拿到死骆驼旁边,就可以很方便地磨刀干活,如此简单的一件事却被搞得那么复杂,不停地上下楼往返奔跑,还得悬吊笨重的骆驼,耗费巨大的精力,效果还不如取来磨刀石那么好。世间人也是如此,许多烦恼只要换个角度就可以轻易化解,但常常执着于“笨重的死骆驼”而不懂放手,生活在沉重的包袱之中,徒然无益。

用功得法,则事半功倍
不得其法,则事倍功半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