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龙裤国师念佛成就的公案

龙裤国师念佛成就的公案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顺寺”时间:2021-05-11

       在明朝万历年间,有一位国师,名号为龙裤(法名已经佚失),俗姓郭,福建漳州人,从小没有读过书。出家之后,师父教他念佛,念了五年调子都念不准,真有点像周利槃陀伽的样子,显得根机很钝。

       剃度师觉得他太愚钝了,就只让他作务劳动,来修修福报。于是几年下来,龙裤国师都不知道怎么修行。

       有一次,他碰到一位运水师,龙裤国师就很恭敬地顶礼问怎么修行能了生死。这位比丘师看到他很诚恳,就传授他念佛法门。说修道就是要实践,实践功夫到了就能够悟道。一切法门当中,唯有念佛名号最直捷、最了当、最稳妥,不招魔障。

       于是龙裤国师就到寺院后山的三峰石窟隐居起来,自己种点地,老实念佛。就这样念了十三年。身上的裤子都破了,膝盖露出来了,他就动了个念头,对膝盖说:“待我他日受国师礼,给你穿龙裤。”

       后来他得了念佛三昧,为了广结善缘,就在官道旁的八角亭中,给过路的行人布施茶水。

       当时的皇太后去世以后,托梦给她的儿子——万历皇帝,说她在幽冥界,希望能找有道高僧来超度她。万历皇帝就让大臣观察哪个地方有高僧大德,后来发现福建一带天上有祥云,说明那里应该会有得道高僧。

       于是万历皇帝就下了一道敕令,召集福建的比丘进京,为皇太后做超度。

       当时福建各个大寺院中有名的比丘,都纷纷接受敕令,喜气洋洋地赶赴京城。他们路过八角亭时,龙裤国师也想跟着去,但很多比丘都不同意,说他看着太迟钝。后来龙裤国师说帮忙挑行李,才被允许跟着去了。

       万历皇帝要求比丘们经过一个新建的城门,同时告诉守城的将士,如果远道而来的比丘直接进来了,就给发一些路费让他们从另外一个门回去;但如果有哪个僧人不进这个门,就立刻禀告。

       结果很多出家人都昂首挺胸地进去了。唯有龙裤国师不进去,跪在门外。守城士兵就问:“你怎么不进去?”龙裤国师回答:“地下有金刚。”

       其实,万历皇帝早就暗中派人在门下埋了一部《金刚经》,以此来验证比丘们的道行。他听到禀告后,立刻赶到新门,对龙裤国师说:“那你就倒立进来吧。”龙裤国师就翻了一个跟斗进了门。

       国师进门之后,万历皇帝对他虽然有些恭敬,但心里还在揣测他的道行究竟有多高,就问道:“超度法会要怎么准备?要搭个什么台?要多少人配合?”国师说:“你只要搭一个一丈左右的台子,竖一个招魂幡就可以了,不需要其他人。”

       万历皇帝听了觉得太简单,看他身上脏兮兮的,就派了几个宫女帮他沐浴擦背,其实也想以此来观察他的道行。当擦洗到下身的时候,宫女要回避一下,而龙裤国师说:“此肉非彼肉耶?何必妄生分别?”洗完之后,宫女向皇帝禀告,说他的男根部分像螺纹,看不清楚。

       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人都会生淫欲心,生理上就会有反应,但这位龙裤国师不仅没有反应,而且男根不现。万历皇帝觉得他梵行清净,德行高尚,就立刻以待国师的礼遇来礼敬他。

       所以闻阿弥陀佛名号,一心念佛,现生能够修清净梵行,不动念头。

       超度之时,龙裤国师就只说了一首偈子:“我本不来,是汝故爱。连根拔起,超升天界。”话音刚落,皇太后马上就现在空中,说她已超升到天界。

       这一来,万历皇帝对龙裤国师就更加恭敬。超度之后陪他游览御花园。园中有很多珍宝,皇帝想当作礼物送给龙裤国师,但他都不要,只是盯着皇帝的裤子。

       万历皇帝就说:“你喜欢我给你做几套?”龙裤国师说:“我就是为消个念头,不要给我做新的,你把身上这条给我就可以了。”皇帝就马上换下自己的裤子送给他,消了他原来在修行时的念头,因了这个典故,大家就称他为“龙裤国师”。

       后来龙裤国师在园中看到一个石塔,是天竺国送过来供奉佛舍利的塔,非常庄严,他觉得不错。皇帝说:“如果喜欢就送给你,我明天就派船给你运过去。”龙裤国师说:“你送给我很好,我也不需要你派船。”五层的舍利塔,他一下子就放到袖子里,然后自己升到虚空中回福建漳州了。

       专念一句名号就能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念到理一心不乱,断一品无明,那就是法身大士的水平。他就有这种神通。

       后来万历皇帝想召他回皇宫,但龙裤国师不肯回来。皇帝就在当地建了一个精舍,让他在那里随缘弘法。当时江西有一位状元叫罗奉先,就是投在他的座下剃度出家的。

       弘化二十多年后,龙裤国师示现圆寂。这就是念佛成就的一则公案。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