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百喻经之 愚人食盐

百喻经之 愚人食盐

来源:微信公众号“舟山市新城长福禅寺” 时间:2021-04-20

       原文

       昔有愚人,至于他家,主人与食,嫌淡无味。主人闻已,1更为益盐。既得盐美,便自念言:“所以美者,缘有盐故;少有尚尔,况复多也!”愚人无智,便空食盐。2食已口爽,反为其患。

       譬彼外道,闻节饮食可以得道,即便3断食,或经七日或十五日。徒自困饿,无益于道。如彼愚人,以盐美故而空食之,致令口爽。此亦4复尔。


       注释

       [1] 更为益盐:再往菜里加一些盐。  

       [2] 口爽:味觉被破坏。爽,败坏、伤害。  

       [3] 断食:又称辟谷,就是指在一定时期内断绝饮食,是一种苦行僧似的修道方法。  

       [4] 复尔:同样如此。

12.jpg

       白话

       从前,有一个愚人,到别人家去作客。主人端出食物来,他嫌淡而无味。主人听罢,便另外为他添了点盐进去。愚人尝到了盐的美味,心里便想:味道所以这么美,是有盐的缘故。少少一撮,尚且如此,满满一把,岂不更妙?这愚人不懂其中的道理,便单单吃那盐。吃罢,口颤舌抖,反而得了苦楚。 

       这就譬如那些外道,听说节制饮食可以得道,即断绝了饮食,或者断七日,或者断十五日,白白让自己遭了一番饥饿之苦,对修行毫无益处,这就像那个愚笨的人,因为盐可以使饭菜好吃,就一味地只吃盐,最终破坏了自己正常的味觉,和那些没有正确思想的外道一样断食修行。 

       辨析

       文中的这个愚人以其荒谬的逻辑,付诸于极端的行为,以至于自身也深受其害。很明显,他不知道,世间万物皆有个“度”,超过了这个度就会适得其反,事与愿违。

       老子曾说过:知道满足,就不会招致屈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招致危险。所以生活中,我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要好好把握,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灾祸,才能长久快乐。

       解说

       此则喻,示过犹不及并且招致伤害的道理,恰到好处时美妙无比,一旦过头就会走向反面;真理再向前跨越一步,就变成了谬误;凡事应努力达到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的最佳状态。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