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 上海宁国禅寺隆重举行“现代宋制寺院与传统营造技艺”专题研讨会

上海宁国禅寺隆重举行“现代宋制寺院与传统营造技艺”专题研讨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上海宁国禅寺”时间:2021-04-19

  宁心办道场,国泰法运隆,善缘结千载,艺巧夺天工。为庆祝宁国禅寺重建11周年、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与技艺的传承与创新,2021年4月17日,宁国禅寺隆重举行“现代宋制寺院与传统营造技艺”专题研讨会。

1.jpg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政府领导有:

  ◎上海市民宗局副局长王凡

  ◎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勇

  ◎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处长王罗清

  ◎上海市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处长朱羽峰

  ◎华泾镇党委书记李国荣

  ◎华泾镇人大主席施均

  ◎华泾镇党委副书记毕信仁

  ◎华泾镇党委副书记孙军

  ◎上海市民宗局佛道教处四级调研员李友等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佛教界领导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佛学院院长、静安寺方丈慧明大和尚

  ◎上海市佛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铭大居士

  ◎上海市佛协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文化艺术专委会主任、松江区佛协会长、西林寺方丈悟端大和尚

  ◎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文化艺术专委会主任、浦东新区佛协会长、法华学问寺开山宗长大熙大和尚

  ◎上海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宁国禅寺建设总设计师胡建宁老居士等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嘉宾、专家学者有:

  ◎北京新华出版社“金牌总编”贾允河

  ◎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钮也仿

  ◎海南南山观音文化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越胜

  ◎万国博览集团董事长王慧

  ◎恒源祥集团副总陈晨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上海文物局研究员谭玉峰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教授、上海志德马相伯中外文化促进中心副理事长李天纲

  ◎上海大学建筑系教授李建中等出席研讨会。另有本寺法师、职工、义工、信众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于上午9时30分,在宁国讲坛二楼会议厅举行,由大熙大和尚主持。首先,主持人邀请各位来宾观赏一段短视频,共同回顾了宁国禅寺11年来的重建历程。随后,平熹法师代表宁国禅寺全体同仁向拨冗光临的所有宾客表示感谢,并致欢迎辞。正所谓“盛世兴庙,盛世兴教”,宁国禅寺作为汉传佛寺的代表,自南宋隆兴元年(1163年)建造以来在历史长河中曾饱经沧桑,兴废屡更。如今,古老的寺庙在新时代重焕光彩,在短短的11年里,从一片平地重建至今天的规模,并以其自身为载体,将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与传统技艺传承悠远,成为现代宋制寺院建造之典范。这首先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所开创的伟大时代,要感谢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与帮助,感谢佛教界众多前辈的关心与护念,感谢社会方方面面的慷慨捐助,是大家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共同成就了今天的宁国禅寺。

  随后,党政领导、佛教界领导、专家学者及特邀嘉宾发表致辞,祝贺宁国禅寺重建11周年,并就现代寺院建设与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交流。

  寺院建筑设计方代表卢建华先生、土建工程代建方代表侯军欣先生共同表示,宋制寺院的营造对于设计方和建造方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幸而有市、区、镇各级领导的支持、有胡建宁居士的专业性指导,以及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克服种种困难,完美地将现代的混凝土结构与古建筑的形态融合于一体。

  复旦大学李天纲教授表示,宁国禅寺的重建,对于华泾镇历史地位的恢复、对于上海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意义重大,其中的宝贵经验值得推广和学习。

  接下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詹氏壁画大师、宁国禅寺营造团队代表詹仲河先生以《泉州詹式技艺与宁国禅寺建造技艺》为核心作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宁国禅寺中所运用的闽南技艺与审美元素。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虹口区档案馆副馆长王启元先生,以《神圣空间:中国佛教建筑的特色与流变》为题,探讨了佛寺建筑风格与各时代建筑工艺之关系。

  著名建筑设计师、日本一级注册建筑师胡倩女士以《日本寺院建筑中的文化对话与传承》为主题,介绍了日本的伊势神宫、金阁寺、银阁寺、龙安寺、大东寺等寺院的建筑特点与建造经验。

  随后,悟端大和尚致辞。他指出,宁国禅寺自重建以来能取得今天的成果,有赖于社会各界的助力,有赖于僧俗两序的共同努力。宁国禅寺,“传承文化,敬仰艺术;具足内涵,创新实用;定位明确、学修并重”的建寺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张国铭大居士代表上海市佛教协会,对此次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也祝愿宁国古刹道场兴盛,佛日增辉。

  接下来,举行“宁国禅寺向华泾镇社区帮困建设捐赠仪式”。宁国禅寺为感谢华泾镇多年来对寺院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从寺院服务性收入中捐款20万,用于帮助华泾镇社区的特殊家庭。华泾镇党委书记李国荣代表华泾镇接受捐赠。

  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勇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宁国禅寺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随后他提出三点希望:1、希望宁国禅寺在弘扬传统文化上有新探索;2、在践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上有新作为;3、在寺院建设上有新发展。衷心希望一座建筑更加别致、管理更加精致、环境更加雅致的宁国禅寺耸立在徐汇之南,浦江之畔。

  最后,张国铭大居士代表上海市佛教协会向胡建宁居士颁发“佛教文化艺术传承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和感谢胡老对佛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后,平熹法师邀请诸宾客至宁国讲坛一楼合影留念。

  今后,宁国禅寺全体同仁将继续秉承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着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的建设,积极履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