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图片>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十八世纪 清代佛画:金农礼佛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十八世纪 清代佛画:金农礼佛图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官网时间:2021-04-14

   十八世纪 清代 金农绘  绢本设色

  纵91.6cm  横57.2cm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图绘室内一居士长跪蒲团上,双手合十,前方圆案上供佛像、香炉、经册,屋外双树围绕。人物衣纹用线简劲流畅而略显虬曲,屋舍及屋外双树用笔朴拙厚重,体现了金石笔意。礼佛图是宋元以来比较常见的题材,不同于蕃王礼佛、龙王礼佛等宗教意涵较强的题材,居士礼佛更注重个人的宗教和情感体验。金农晚年静心事佛,该图融入了他个人的宗教体验和情感,生拙的笔意、富有的层次水墨与虔诚的情感相交融,使全画体现出静谧的禅意。(撰稿人:王中旭)

  自  题:“杭郡金农画”。钤“金氏寿门”(朱文方印)。

  鉴藏印:“王龙”(白文方印),“心远庐考藏记”(朱文方印)。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