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严防严控不放松 勤学精进不懈怠丨正慈法师致湖北省佛教界倡议书

严防严控不放松 勤学精进不懈怠丨正慈法师致湖北省佛教界倡议书

来源:微信公众号“正信杂志”时间:2021-01-26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们再次面对新冠病毒,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伟大的祖国,曾有力地保护了她的14亿子民。面对再次袭来的疫情,我们充满信心,因为我们背后有伟大的祖国和英雄的人民。

  在这个春节到来之际,我们再次不舍地关闭了山门。“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闭关是为了更长远的平安,闭关是为了重新开启与接纳。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响应上级领导部门号召,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现向全省佛教界发出如下倡议:

  1、切实提高认识,克服麻痹厌战情绪

  一年多的抗疫,给寺院正常的自养和学修带来巨大的困扰,少数僧众可能觉得本地也没有什么疫情苗头,根本用不着关闭场所,停止聚集性活动。但是正如专家所说,新冠病毒是目前世界上最狡猾的病毒之一,当前境外乱成一团的疫情传播形势和境内零星发生的疫情现实情况,确实容不得我们半点马虎和侥幸。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嘱托和孙春兰副总理近期在河北省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的“要汲取宗教活动导致疫情传播的教训,暂停宗教场所、聚会点聚集性宗教活动”等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大力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的要求。

1.jpg

  2、严格落实“双暂停”措施

  各地寺院宜尽早在山门发布告示,或者通过网络发布相关信息,方便信众掌握情况,避免信众舟车劳顿前往寺院又不得进入而心生烦恼。

  我们需要提高认识,安住当下,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关闭山门,常住僧众不要外出,也不接待游客、香客和挂单僧人。

  各级佛协和场所负责人要坚守岗位不外出,保持通信联络通畅,时刻关注疫情有关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指导场所妥善应对并及时上报,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守土有责。

2.jpg

  3、安住当下,勤练内功

  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针对不同情况,拟定预案。

  动员寺内僧众搞好场所内环境卫生,分区到人,落实责任,大家齐动手,擦拭佛像,整理书籍,清洗厨房,冲洗厕所,彻底清理卫生死角。

  对照中佛协最新修订的《汉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共住规约》等制度,结合寺院实际,发扬集体智慧,民主商议制订完善本寺院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

  储备2个月以上的抗疫物资,如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和基本生活物资,有序添置更换必要的设施设备,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常住条件。

  有条件的寺院要大力开展农禅并重、互帮互助活动,不等不靠,以佛教界自身的努力来提升自养能力。

  在不聚众的情况下,加强个人学修,认真研讨佛教经典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慎独慎微,勤学精进,避免懈怠。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能力。

3.jpg

  4、做好积极防疫,祈愿灾苦永离

  山门关闭而心门未关,法师们可积极做好防疫宣传,呼吁信众减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卫生,提高身体免疫力。

  各地寺院僧团在寺清修,同时可为国泰民安,疫情早日消除祈福。

4.jpg

  冬天是一个万物闭藏的季节,让我们与天时合一。做好防护就是最好的抗疫,短期的封闭是为了更长远的开放。

  如果说每个面对新冠病毒的人都是一位战士,那么,我们的出征,就是不出征。不出门,就是真正的出征。有定力闭关,才是真正的战士风范。“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用口罩做武器,用闭关做方法,用韬光养晦的精进修行,做更纯净更强大的自己。

  冬天的冰会化,雪会消,春风解冻,和气消冰,而我们将会再次迎来春暖花开,迎来更美好的未来,拥抱中国梦!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祈愿疫情早日平息,大众健康平安,新春吉祥。愿福佑中华,如天常清,日月常明。谨此祝福:三灾八难除,苍生咸觉悟。国泰民安乐,雨顺风调护。


  绘图丨明参

  编辑丨心慧明性南瓜車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