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妙建法师:共同修行利家庭 精诚之至心则灵

妙建法师:共同修行利家庭 精诚之至心则灵

来源:微信公众号“ 峄山兴国寺 ”时间:2021-01-21

22.jpg

       信众甲:“师父,我觉得孩子最近很不开心,想通过和老公共同修行,改变家里的磁场,转变孩子这种状态,这样可以吗?”
师父:“这当然是好事啊。关键是你们俩能否真正配合,内外是否达到知行合一?这个很重要。因为你俩的孩子,是由你们的磁场决定的,如果知行不合一,对他也会有影响,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非常多。男女的性格和生理特点本身就不同,男人总是有一定的顽固性,这是他骨子里的东西,再加上每个人的业障,是生生世世带来的信息,除非他自己能真正的认识到修行的重要。佛法讲无我,哪个是你啊?你身上的众生没得到超度,他们凭什么听你的?你的生命意志是不受自己支配的,虽然想的挺好,但到事上就会产生一些变化,有时候会出乎意料。”
       信众乙:“师父,我以前拜忏的时候害怕被邻居听到,不敢放大音量。但现在打开手机就拜,也不再顾虑声音的大小了,我是不是有些进步了?修行是不是也是这样,心量自然而然就打开了?”
师父笑了笑说:“心量打不打开,不再于你放的音量大小。放的音量过大或是影响到别人,再或者该低调的你不低调,这都叫蛮干,与心量打不打开不是一回事。你的这种方式恰恰证明了自己的虚伪,为了表现自己放得开,才故意这样做。而真正的修行人,恰恰注重方式,保护好自己和他人,这才是真正的爱护自己、爱护他人。”
       “师父,我觉得做父亲的和做母亲的就是不一样。如果我知道有一件事对孩子好,就会不遗余力地去做。而当父亲的为什么就这么心狠,总是不管不问,我很不理解。”信众甲哽咽地哭着说。

       师父慈目望了望这对夫妇,继续说:“男女差异就在这里,男人有男人的生理结构,这本身就决定了他的业不一样。刚才说男人比较坚固,可他一旦转过来,力量就会很大,转不过来时邪劲也很大。当然从佛性平等上讲,男女没有差别,是因为生生世世的轮回转世,才形成的这种业力。这一世转为男、女,肯定有业力差别,各有短长,每个人都不例外。修行就是让你自知,知道自己的短长,才能扬长避短。”
       信众乙:“师父,说句心里话,我这段时间的改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她(信众甲)的眼泪感动了我。特别是这一个月的时间,其实我也心疼孩子,也想努力去改变。”
       师父:“眼泪只是处于你们夫妻之间的情感,和你理性的东西不是一回事。理性上你还有自己的坚固执着,是不会轻易被俘虏的。虽然你也明白,从家庭关系上不得不随顺,但骨子里的东西还是在顽抗,并没有粉碎,所以你也并没有和她达成一致。你承不承认呢?孩子既然这样,我们就往好处去做。人都得折腾,不折腾认识不到那个高度。马克思讲螺旋式的上升,得一层一层地剥,但不是这么好剥的。像禅宗讲的桶底一下就脱落,那是大根性的人,而一般人都是循序渐进式的,这叫次第禅,就如马克思螺旋式的上升。‘嘭’一下子顿超了好几个台阶,那样的人很少,得需要多生多世的专修。
       道家、佛家,包括一些外星人,甚至很多国外的预言都有启示。古今中外的这些知识我都在学,学了之后就知道他讲的是什么。对照佛法,也清楚哪里讲的合理,哪里不合理,就会知道外星人里哪个是凡夫俗子了。因为这些外星人都还在欲界,其实并不高,和佛法相比差远了。虽然我们在探索外星,可我们地球人当中,有很多是外星人,但得有天眼、慧眼以上的人才能识别。那他们来地球干什么呢?用他们的话说:‘我们的科技比你们人类高很多,我们不是来跟你们学科技的,而是学你们人类的宗教信仰。’无论火星也好、金星也好,结合我自己修炼所看到的,都是殊途同归。这些人就在我们人群中,因为他们缺少宗教文化,所以才会来地球学习。而我们人类恰恰相反,一直在搞科技,宗教却很少有人信仰了。这些外星人看我们人类太愚痴,只注重外在的科技,而丢了珍贵的法宝。人类文明的覆没就来源于科技,地球的生命已经四十六亿年,我们这个宇宙的形成也亿兆年了(从天文上划分)。实际前面有很多文明都毁灭了,能记载下来和有史可考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才承认几千年。这就形成一个很大的反差。
       在佛法的宇宙观里,再看我们人类真的是沧海一粟,短暂一瞬。按道家讲,有很多高级生命,修到地仙活几千年、上万年都不是问题。龙宫里的那些龙族,他们都亲见过释迦牟尼佛,而我们都还没见过呢。研究来研究去,人类长寿的才活百年,大多数人都活不过百岁,还有的四五十岁就走了。这就是说我们从时间、生命上都很短暂。学得越多,越感觉到众生可怜,一辈子就在那么一个小范围里转圈。所谓环境决定意识,一生就为了他所谓的贫穷富贵奋斗,但奋斗一辈子无非是得点名和利。在银河系里一看,凡夫众生都很可怜呀。天上一天,人间就几十年、上百年过去了。从天道观上看人,一会就死了,在这么短暂的时间里能学什么东西啊?再不修行,一转世又轮回了,就算是勉强再得人身,还是得重新教育,实在太冤枉了。

       佛法也好、宗教也好,最终哪个是你想要的?一定要比较。比较来比较去,用最通俗的话说:幸福快乐最好。但是幸福快乐这个词还是笼统,佛法用‘利乐’两个字来概括。有利有乐才是真正的信,这样世出世间都能圆融通达。世间追求名利,生意就是取的利,有了利和地位才会有名啊。名还是附加的,利才是根本,人们争来争去还是为的利啊。但光有利,不快乐也不行,有利有乐,幸福指数才高。佛法讲‘受想’,主观为想,客观为受。顺从你的欲望就快乐,欲望得不到满足就会痛苦,这些全都落到受想上了。现在很多人虽然有利(比如金钱、地位、名誉等),但压力很大,其实并不快乐。有时候表面上的快乐也只是装给别人看的,也就是所谓的晒幸福,而真幸福的人就不会晒了。
       中国文化讲‘诚’,心诚则灵。你如果带有丝毫的假,就不纯净了,光明就进不来。王阳明讲的格物致知,格物致知了才能诚心。因为你现在格致功夫还没达到,所以达不到诚心。由此可见,诚心的开发是需要过程的。我们修行本来就是这样,哪能百分之百的虔诚呀,都是在怀疑中前进和成长,慢慢摸索。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理念,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和修行,有些东西是承认的,但也有些东西自己也推翻了。儒家讲慎独,我们在反省的时候都有这个过程,心里也问过自己,但有些是肯定,也有些是否定和模糊的,很难下结论。达到真诚清净不容易啊,你内心不真诚,心里就堵塞、有障碍,内心的光明也打不开,佛法的光明就照不进去。佛法的光明就是你的自性光明,自性光明打不开,还是用肉眼看世界,虽然睁着眼,但犹如瞎子。而佛法和道法,是用慧眼来看,这就是境界的不同。”
信众乙听到这里,眼神中充满了敬意和愧疚,双手合十跪拜,说:“师父啊,您越说我越觉得惭愧。其实我绕来绕去,就是放不下那些财色名利。”
       师父接着开示道:“佛法是什么?让你该得的就得,而不是什么都放下不去得。不该得的你得了,那就不吉祥呀。真正的修行人,该得的已经足够我们生活了,那些非份之财和名利,得了就是祸秧。我们光今年就已经遇到了很多例子,刚开始都不当回事,觉得不拿白不拿、不沾白不沾,反正别人不知道。但最终还是出事了,搞的身败名裂,最后还官司缠身,欠一屁股债。庚子年是灾年啊,还是没有躲过去。佛法讲‘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只要造了那个业,早晚会受报。”

       信众乙向师父顶礼三拜,恭敬地说:“师父,我这是发自内心的给您磕头,今年也是我的本命年。”
       师父开怀一笑,幽默地说:“牛年啊!牛气冲天嘛。”
       信众乙不好意思地说:“还是别牛气冲天了,俯首甘为孺子牛吧!”(众笑......)
       “还有一句‘牛转乾坤’呢!这是一语双关啊,既能扭转乾坤,又能得到利。一个是乾坤的‘乾’,一个是钱袋的‘钱’。既有钱又有名(仕途),这不是你渴望的双丰收吗?你今天转弯抹角说了这么多,其实这个才是根本!师父早就给你看好了,一直在引导你,可你就是不上钩啊!哈哈哈......”师父回答道。
       信众乙颇为风趣地说:“师父,2021年,您就看老牛怎么牛气冲天吧!”
       师父心如明镜,再次语重心长地说:“你得发诚心去做,知行合一。佛光普照谁都照,可是你只有真诚了,自性的光明才能照进去。古人言:‘一念不生谓之诚。’你能达到一念不生吗?满脑子都是想法和妄念。你种种妄念,其实就是你的得失心。得失心重,肯定就不诚。但还渴望佛法的光明照耀你,让你开智慧、增财进爵,那叫互相矛盾。佛法就是解决矛盾的,当年毛主席提出了《矛盾论》和《实践论》,我加了个《和谐论》。因为中国是一个和谐的国家,‘礼仪之邦和为贵’嘛!《中庸》上讲‘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
       师父稍作停顿,继续开示道:“这样很好,你每次来都慢慢呈现出这些不正确的观点,呈现了我就给你剔除,这样你就能很快提高。”
       信众乙激动地说:“师父,假如我没有跟着您修学佛法,聆听您的教诲去改造自己,多为自己修福,现在可能连命都没了,这个只有我知道。我现在能活着,真的很感恩师父、感恩佛法!”

——2021年1月3日,妙建法师在邹城兴国禅院开示!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