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西藏表彰先进僧尼 多个关键词凸显当代僧人理念认知

西藏表彰先进僧尼 多个关键词凸显当代僧人理念认知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网”时间:2021-01-15

  中新社拉萨1月14日电 (赵朗)“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钻研佛教经典,娴熟掌握宗教仪轨固然重要,但是根据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也同样重要,这样才能不断开拓视野、丰富内涵、融会贯通。”日喀则市江孜县林布寺活佛扎西次仁14日在一场活动中如是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表彰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2020年西藏全区“遵行四条标准”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14日在拉萨举行,活动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寺管干部。

  “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自2018年在西藏全区范围内开展。

  作为优秀僧尼代表,扎西次仁在活动中还表示,坚持寺庙和谐稳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实现藏传佛教健康传承。

  与扎西次仁年龄相仿的登增元丁,是昌都市强巴林寺的僧人。

  他认为,相比老一辈的僧人,年轻一代有了很多精修佛法的思想优势、平台优势。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除了老僧人传带年轻僧人,僧人们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学习佛法。

  他举例,每年西藏相关部门都会组织年轻僧尼去一线城市考察,不仅仅学习交流佛法,也汲取寺庙先进的管理经验。

  他说,很多老僧人认为广泛学习佛法以外的知识也很重要,不然去内地就医这种小事还得带个懂汉语的人帮忙翻译。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在会议中希望,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实,继续创新载体,运用好教规教义阐释平台,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浸润藏传佛教,不断丰富藏传佛教文化思想内涵,提升藏传佛教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当代价值。

  同时要引导宗教界改进学经制度,优化宗教经典学习,将时事政治、法律法规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中国近现代史、现代科学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建立寺庙僧尼和活佛学习考核制度。

  这次会议中,记者发现,“学习”“中国化”“健康传承”“寺庙和谐”等多个关键词贯穿会议,凸显了西藏宗教治理理念和当代僧人的身份认知。(完)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