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法会动态>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女众部传授式叉尼戒法会圆满

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女众部传授式叉尼戒法会圆满

来源:微信公众号“雪窦山大慈禅寺”时间:2020-12-28

1.jpg

      身净则可息讥疑,心固则方堪受道。12月26日,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女众部谨遵佛制,严格依照传戒仪轨举行式叉尼传戒法会,院内外戒子共36人参加。

2.jpg

      迎请三师

4.jpg5.jpg

      此次式叉尼戒法会殊胜非常,恭请了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女众部院长上妙下治法师为尼和尚,教务长上仁下果法师为羯磨阿阇黎,上常下乐律师为教授阿阇黎,以及众比丘尼法师为引礼法师。此次式叉尼戒学修内容有集体忏摩、净坛、穿袍搭衣,以及《得戒教育》、《威仪门》等,并重点讲述沙弥尼戒及式叉尼戒。

6.jpg7.jpg

        众戒子,双手合十,清净庄严,恭敬地等待引礼法师的到来。随后,引礼法师踏着平静、安详的步伐走到诸佛像前,引礼法师端坐座前。三师入座后,受戒仪式正式开始。首先受戒者至诚忏悔;其次迎请十方三宝来证明受戒、龙天护法监堂护戒;然后正说戒文。台上三师分别对受戒者进行教诫,令戒子们发虚空广大心,感无上清净戒,并发愿尽未来际度化无量无边的众生。

35.jpg

      经过净坛、请引礼、审问遮难、启请二师、请戒开导、查验衣钵、露罪忏悔,威仪门、得戒教育、穿袍搭衣、过堂展具等礼仪的学习之后,受戒弟子正式纳受上品戒。整场仪式庄严肃穆,如法如律,在戒子们的至诚回向中圆满结束。戒法住世,持戒者住世,则正法住世。希望此次受戒戒子们,得清净戒体,得清净之心,具足三千大千威仪,住守正法城!

      什么是式叉尼戒

      式叉尼戒归属沙弥尼位,即在沙弥尼十戒的基础上,增学六法。只有受此戒后,方可随大比丘尼学习戒律和威仪,所以受持式叉尼戒是未来得受比丘尼具足戒的前提。

      按律仪,女子出家,受沙弥尼戒,待年满十八,应二岁学戒,加受六法,得名式叉摩那,至年满二十,方与比丘尼戒。佛制出家,男二众,女三众。女众所以必须别立式叉摩那位者。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