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图片>金山江天寺铁舟海和尚塔

金山江天寺铁舟海和尚塔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官网时间:2020-12-10

  金山江天寺铁舟海和尚塔铭

  这个塔铭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曹寅篆额。铁舟和尚是清朝初年中兴金山寺的高僧。行海,俗姓蒋,名韵可,号行海,字铁舟,安徽新安(今歙县)人。年轻时在住家附近的忠灵禅院出家。据清卢见曾所编《金山寺志》记载,行海于“顺治戊戌年(1658)继席升座”,住持金山30年,法系为禅宗I临济宗32世,著有《行海金山寺志略》2卷存世。在住持金山期间,他“鼎建巨功、事同开创”,殚精竭虑致力佛教事业的振兴,为弘扬佛法节俭辛勤,修复了许多因连年战火而毁坏的殿宁,使衰微的金LII寺再珧辉煌。
  行海佛学造诣深厚,且能诗善画,清康熙岔烨之母曾拜他为师。所绘观音像敬呈宫中后,深得康熙母子的赞扬,被赏赐过绣红袈裟、佛珠、象牙佛像等物。他的书法近似苏东坡和米芾,用笔丰腴跌宕,有烂漫之趣。他的绘画作品以疏林坡岸,浅水遥岭之景为多,意境幽淡萧瑟。还擅鼓琴,好音律词曲。
  行海圆寂于康熙二年(1683)。弟子超乐等32人为行海建塔立碑,将火化后存放在金山的遗骨移葬于此。《塔铭》碑身系青石,长约130厘米,宽约80厦米,文革中纵向损剖为两人片,除底一行磨损和中剖处多字磨损外,其余均清晰可读。铭文直行,楷书,自上而下顺序6排,每排29行,每行ll宁。碑额题名《金山江天寺铁舟海和尚塔铭》,正文有1729字,不分段落。其文义可分为3部分,首节是宋曹自叙应超乐之请,撰此铭文的缘起;中节历叙行海身世和毕生事迹;未节为四言赞语。丈后署明:“岁戊寅中秋前一口”、“淮南八十旧史朱曹顿首撰并书丹”、“户部掌郜事郎中曹寅篆额”,下铃“曹寅之印”及“荔轩”两印。
  铁舟碑署:“淮南八十旧史宋曹顿首撰并书丹”。宋曹,江苏盐城人,字彬臣,号射陵,明崇祯Rj官中书,人清后隐居不仕。凶系明朝遗臣,中书是在内阁掌撰、缮写文宁的官员,故自称“旧史”。
  铁舟碑署:“户部掌部事郎中曹寅篆额”。曹寅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字荔轩,一般称江宁织造,是内务府职衔。本碑署了他的政务官衔,参照清初官制,应是“户部江南清吏司郎中”。
  自康熙赐葬祖师以后,陆续在五峰山安葬建塔的金山祖师,历二百余年,塔林的规模几乎与著名的少林寺相仿佛。然而经历“文革”洗劫后,灵塔也荡然无存,只有深山乱石之中,还能看到一些残存的塔心、塔顶。目前,寺僧修复了一百余座原葬于此的金山高僧塔。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