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12月1日 六祖嫡传永嘉玄觉大师圆寂日

12月1日 六祖嫡传永嘉玄觉大师圆寂日

来源:现代佛教网时间:2020-12-01

3.jpg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2020年12月1日,今天是唐代高僧、六祖大师嫡传、永嘉玄觉禅师圆寂纪念日。

 

       玄觉(665~713),唐代高僧,温州永嘉人氏,俗家姓戴,字明道,号永嘉玄觉,当时世人也称其为“真觉大师”。在唐代李邕《神道碑》中记载:“有六祖以来,禅师颇众,显者三人:南岳怀让、清源行思、永嘉宿觉也。”五代《祖堂集》著慧能弟子八人、北宋《景德传灯录》著十九人,玄觉均列其中。

1.jpg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玄觉禅师八岁出家,博探三藏,尤通天台止观。后于温州龙兴寺侧岩下自构禅庵,独居研学,常修禅观。偶因左溪玄朗之激励,遂起游方之志,与东阳玄策共游方寻道。至韵阳时,谒曹溪惠能,与惠能相问答而得其印可,惠能留之一宿,翌日即归龙兴寺,时人称之‘一宿觉’。其后,学者辐凑,号真觉大师。玄朗赠书招之山栖,师覆书辞退。

 

       先天二年十月十七日(一说开元二年,或先天元年)趺坐入寂,世寿四十九。敕谥‘无相’。著《禅宗悟修圆旨》,庆州刺史魏靖辑为十篇,名《永嘉集》,与《证道歌》并行于世。(完)((现代佛教网http://www.amituofocn.com/))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