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妙建法师:理事同修勿空谈 愿行结合备资粮

妙建法师:理事同修勿空谈 愿行结合备资粮

来源:微信公众号“ 峄山兴国寺”时间:2020-11-27

1.jpg

       居士:“师父,我家里请了五尊佛像想供奉,请问这是不是也是贪心?”
       师父:“善法欲是可以有的,合理的贪法可以,若不合理就不可取。无论你请几尊佛像,既是一种供养又是布施,都是给自己修福。五尊佛像所表的法义不同,代表我们心性的五种特性。就像受持五戒,你受一个戒、三个戒和五个戒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虽然理上讲‘一个具足众多’,可如果事儿上不具备,你也证不到那个理儿啊。佛法虽讲心性本自具足,难道我们就不用修,也不需要六度万行了吗?理性即佛和你修得的佛是不一样的。修得佛是多生、多世、多劫修出来的,最后才圆满佛性,究竟成佛,那可不是一天的功夫啊。花费一生或许就能通达空理,但要证明这个理儿需要多生多世,不是这么简单。理儿上越是通达的人,越是会沉下心完备这些资粮,否则都是空谈。资粮完成后再修加行,那才叫真正的加行(般若加行),然后见道,最后就是修道、无学道。
       当年六祖慧能开悟后,还得十多年的专修呢。这在禅宗叫保任。那些祖师大德都是经历种种苦行,行愿行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会讲法的三藏法师多的是,但还要做出来,这叫愿行结合。只发愿而不行,那就是空愿。五方佛也好,五大菩萨也好,代表我们心性中本有的五种特性都要开发出来,想开发出来就得去付出,这不是一世能修出来的。我们是凡夫位,并不是最后一世(快成熟的那一世),而人家叫最后位,十地以上的菩萨位。等觉、妙觉菩萨,那时破了一分生相无明,就圆满成佛了。
       释迦牟尼佛已经圆寂两三千年了,下一尊是弥勒佛在人间示现成佛,在这期间没有成佛的。我们学了天台宗四教仪,就可以去判藏传佛教所谓的活佛到底是什么位次?这样一对比就知道还差的很远呢!如果按藏传的活佛制度判,我们汉地这些寺院住持具备和尚位的出家人都相当于藏地的活佛啊,只不过汉地没有活佛转世制度而已。所以大家不要迷信所谓的活佛。”

——2020年11月20日,妙建法师开示。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