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图片>麦积山第78龛北魏雕塑

麦积山第78龛北魏雕塑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官网时间:2020-11-06


  第78龛位于西崖下部,高4.50、宽4.70米,龛内宽大而高敞。进深较小,拱顶,拱弧较缓。正壁和两侧壁起凹字形佛坛,坛高0.90米,坛上造坐佛三尊一铺。正壁主尊坐佛高3.25米,高肉髻,面形略方,鼻直,双目平视,神情庄重。身躯挺拔雄健,穿右袒式袈裟,衣纹为不规则的平行阴刻线,结跏趺坐,两手残,疑作说法印。坐佛两侧原塑胁侍菩萨各一。两侧上部有小龛各一,约高0.60、宽0.70米。右壁坐佛与正壁略同,高3.18米,作禅定印,无胁侍。左壁造像已毁。此龛佛像的风格与云冈石窟昙曜五窟相近似,应是大体同一时期的作品。根据佛坛壁画供养人题名,可知此龛现存塑像和壁画作于北魏仇池镇之际(公元452-488年),至于洞窟始建,据龛内迹象判断应更早。一些研究者认为这是麦积山现存最早的洞窟之一。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