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佛教故事】善心救自己

【佛教故事】善心救自己

来源:微信公众号“徐州市普照寺”时间:2020-10-26

  释迦教育在娑婆


  不尚空谈实践多


  四河入海同一味


  人间净土在融和


  ——题记

1.jpg


  故事:


  古代有个教书的先生,他被一个乡村聘为一所学堂的老师教书,这位老师为人很老师也很尽责,大家很喜欢他,说他教的书很好。


  就这样年复一年,突然在一个学期末时,村长给了他平多很多的银子,然后和他说你明年不用来了,好好用这些钱去过日子。


  教书先生提时听不明白为什么,村长说你有些事要去做,你来不了教书。


  教书先生一时糊涂:“那我再来的了你还请我吗?”


  村长苦笑了一声说好。


  但是教书先生还不明白,村长就把事情的原委说出来。原来这个村长遇到一个看相师,说教书先生命不久已,活不过明年。


  听完看村长的话,教书先生心情沮丧地走了,看着先生远去的身影村长只有无奈。


  教书先生想生命无常,既然寿命快到了,也只好认命吧。他打算回家把银子给娘子,叫她买些好吃的东西,欢欢喜喜过个年再说。


  走着走着,在经过一到桥时,看到一位年轻的女子,手里还抱着孩子,站在桥边,好像要自尽。教书先生马上拦下她,问她为什么要想不开。这位女子便述说自己命苦,公公婆婆不疼她,只有爱自己的相公也不在人世。公婆就把她赶出来,她一个女子无依无靠生活很艰苦,已经有几天没吃东西了,走投无路的可怜女子正准备带孩子投河自尽。


  教书先生听的心里感到很大的震动,他想了想,就把自己身上的钱,全部给这位女子。嘱咐说你还年轻,要好把你孩子养大,切不可轻生。


  女子接过钱感得跪下就哭,教书先生马上扶起来说:“谁都会有艰难的时候,回去好好过日子吧。”


  回到家中,娘子问今年的钱,教书先生便把救助弱女子的事情告诉了娘子。娘子也很同情那个女子,能救人便是好事,没钱可以再挣。


  一年后,当教书先生再次来到学堂时,村长很吃惊问你怎么没事,相士算你过不了去年,是不是做了什么突然改变了命运呢?


  先生说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一年来既没有去烧香拜佛,也没有做禳灾祈福法会。突然他想起去年偶尔救过母子两命,轻描淡写地把这事述说一遍。听完村长大笑,说真是因果不虚,你的救了她们母子两命的同时救了你自己啊。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