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首讲圆满!浙江省佛协副会长光泉法师为“觉苑讲堂”作讲座

首讲圆满!浙江省佛协副会长光泉法师为“觉苑讲堂”作讲座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省佛教协会时间:2020-10-26

  10月23日下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莅临省佛协“觉苑讲堂”,并作了题为《浅谈佛教中国化》的讲座。讲座由省佛协教务部传智法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026102513.jpg

  光泉法师以“奉公守法—佛教界要积极践行法治化、如法如律—佛教界要自觉抵制商业化、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当代佛教中国化”为出发点,详细讲述了古代、近代历史中的佛教中国化案例,并对当代佛教如何坚持中国化方向进行了展望。

微信图片_20201026102501.jpg

光泉法师


  光泉法师表示,自两汉之际佛教从西域和印度传入中国后,不但印度佛教被染上了中国文化的色彩,而且佛教也“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进了中国文化,举凡中国的哲学、宗教、道德、文学、书法、绘画、武术、建筑、民俗,无不程度不同地受着佛教的影响。佛教中国化既体现着佛教在异域文明中的自我调适能力,也体现着中华文明吸收和转化外来文化的智慧和胸襟。


  光泉法师表示,佛教中国化是佛教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对我国宗教发展历史经验的总结,其成果已被实践反复证明并积淀为文化基因。其次,坚持中国化方向是我国宗教文明进步的方向。“仁恕中道”“多元通和”是东方智慧的体现,在当代文明中也具有比较高的价值。再者,中国化的宗教又可以向世界提供宗教关系和谐相处的榜样,广泛团结国际宗教界朋友,高举宗教慈爱友善中和大旗,为人类和平与文明对话作出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026102507.jpg

  光泉法师指出,时代发展对当代佛教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积极地走进社会中去弘法利生,服务社会,才能成为有价值的宗教,才能保持佛教与众生结缘,才能为佛教延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就如何推动佛教的社会教化功能,光泉法师强调,当代僧人需要努力通过讲经说法加强和信众联系,用自身丰富的学识对信众讲解深奥的佛理,在满足信众宗教信仰需要的同时,提高信众对佛教和社会的认识能力和水平,从而安抚信众在激烈的社会竞争面前日益焦灼的心灵,消除他们对社会、对现实的不满情绪,从而对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觉苑讲堂”的开办,为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搭建了知见共享、正信传递的平台,有利于发挥佛教启迪智慧、净化人心的社会功能,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下一步,省佛协将继续推出系列专题讲座,争取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做出佛教界应有的贡献。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