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星云大师:好事难成遗祸子孙 揭人隐私有十点之过不能不防

星云大师:好事难成遗祸子孙 揭人隐私有十点之过不能不防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京栖霞古寺时间:2020-10-22

  过去中国人重视「隐恶扬善」,即使不能扬善,至少也不可以「扬人恶事,揭人隐私」,因为「事不关己」。尤其有的人无端造谣,蓄意陷害别人,看起来是害人,其实是对自己的阴德有亏。 


  老子曾对孔子说:一个生性聪明,而且懂得深思明察的人,为什么会经常遭受厄运?其原因无非喜欢议论别人长短;一个学问渊博、见多识广的人,却经常遭逢危险,多数也因喜欢揭发别人罪恶的结果。 


  揭人隐私,其心可诛。自古以来,许多忠贞烈妇被谣言污损名节,上吊而亡;造谣者即使没有受到「法律」治罪,但是「因果」之报不会没有。历史上,不少忠臣为国为民,却被陷害谎称他通敌叛国,以致遭到抄家灭门之祸;按照佛教的「因果律」来看,制造谣言者也不会没有因果报应。 


  例如,明朝魏忠贤陷害吕良焕,魏忠贤最后也没有好下场;清朝和珅一再在干隆皇帝面前说刘墉的坏话,但是一等嘉庆君上台,马上把他抄家斩首。 


  自古以来,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许多历史斑斑可考,千万不能心存恶意,故意算计别人、陷害别人,否则冥冥之中,因果报应,信有征也。 


  以下根据一般因果常识,列出十点「揭人隐私之过」:

一、所求不遂;


二、前途横逆;


三、贫穷下贱;


四、好事难成;


五、名声败坏;


六、遗祸子孙;


七、命运不顺;


八、口臭难闻;


九、六根不全;


十、恶果现前。 


  「因果」是每个人「自作自受」,用不着别人为他幸灾乐祸,一般人不检讨自己,专爱扬人之短,助己之长,但是因果报应不是一时的,有的是「现报」,有的是「来生报」,有的甚至「后世」才报。 


  《四十二章经》说:「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还从己堕;逆风扬尘,尘不至彼,还坌己身。」我们想要揭发别人之过,喜欢找别人麻烦,专爱传播他人的坏事,其实这就如同送礼给人,对方不接受,最后礼物还是要还给自己,所以揭人之过,可不慎乎。  


    ……在与金刚道友相处的日常生活中,应当常观清净心,切莫着眼观察道友的过患,更莫妄起蔑视之心,否则亦将障碍修行功德的生起。 


    应断除对趋入殊胜大乘信士之诽谤,因为凡入大乘者即为如来之子,种姓无比尊贵故必定具有无量的殊胜功德。圣者无著说:“以惑谈他菩萨过,则将毁坏自功德,故于大乘诸士夫,不说过失佛子行。”因此诽谤大乘胜士这一过患必将形成趋达菩提正道的一大障碍。佛曾于因地行菩萨道作常不轻菩萨时,每每见人就礼,言称“我不敢轻视汝,汝于来世当得作佛”。佛陀尚且如此示现,我们做为佛陀的追随者自当励力奉行。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