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政府工作>广州市民族宗教局致力推进“美丽寺观教堂”建设 助力广州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广州市民族宗教局致力推进“美丽寺观教堂”建设 助力广州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东民族宗教”时间:2020-10-21

  按照十九大报告明确的“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以及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关于高质量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部署要求,广州市民族宗教局致力推进“美丽寺观教堂”建设,倾力打造“生态环境美、文化内涵美、教风教貌美、思想建设美”的“四美”宗教活动场所,不断提升广州宗教领域文化品位和文明形象,助力广州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环境品质


  宗教活动场所是社会面创文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市民族宗教局狠抓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积极倡导宗教场所落实文明建设标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佛教道教场所广泛开展“更短、更细、更环保”文明敬香活动,明确全市佛教道教燃香标准长度不超38厘米,直径不超3毫米,大力推广鲜花供佛、清水礼佛;伊斯兰教打造“美丽清真寺”;天主教建设“和谐教堂”;基督教创建“一堂多景”,营造了美观环保的场所生态环境,受到广大游客、市民的一致赞誉。通过卫生整治、厕所革命、绿化提升、微景观改造等方法手段,进一步改善和美化广州宗教活动场所环境品质,不断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生态文明建设,宗教场所环境面貌更加优美、雅致。


  二、加强文化内涵发掘,着力彰显岭南宗教文化魅力


  广州宗教历史悠久,佛教光孝寺、六榕寺、华林禅寺、海幢寺,道教三元宫,伊斯兰教怀圣清真寺、先贤清真寺,天主教石室教堂,基督教东山堂等众多宗教场所文化底蕴深厚,知名度高,备受信众和游客关注。市民族宗教局注重集中智慧、整合力量,指导各宗教场所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收集整理文献史料,探求宗教文化历史渊源,传承弘扬优秀岭南宗教文化。指导佛教道教场所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与岭南佛教文化系列活动”“大佛寺读书节”“道教星斗文化节”等岭南宗教文化特色品牌。指导市伊斯兰教协会编写《广州穆斯林宗教生活与习俗范本》,举办范本推介会,引导广州穆斯林坚持文化自信,抵制宗教偏激思想。支持市天主教爱国会举办中国化研讨会、中华传统讲座,开展天主教历史文化展览,制作文化宣传视频,充分展示中华优秀文化浸润成果。支持市基督教两会与中国社科院合作,成立“广州基督教历史文化中心”及“广州基督教神学培训中心”,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工作探索。通过深入挖掘和宣扬宗教活动场所的文化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讲好岭南宗教文化故事,进一步打开了广州开展对外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窗口,不断擦亮了广州历史文化的名片,丰富了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三、加强教风教貌建设,着力塑造宗教界良好形象


  市民族宗教局始终把加强教风建设摆在“美丽寺观教堂”建设的重要位置,在全市宗教界中开展“教风年”创建活动,着力提高信仰素养、强化持戒修行、完善制度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一是注重加强宗教思想建设,支持各宗教对宗教教义教理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二是引导宗教教职人员研读宗教经典,开展讲经交流,提升宗教造诣、道德操守和人文素养。教育宗教教职人员遵守教规,增强宗教修养。三是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完善民主议事、集体决策、依法管理和学习教育、考评奖惩等机制制度,每年定期对宗教团体、场所和教职人员进行考核评价。四是帮助宗教界树立服务意识,引导信教群众自觉投身社会公益慈善、社会服务、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通过加强教风教貌建设,培养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宗教界代表人士,有力彰显广州市宗教界良好形象。


  四、加强思想建设,着力培塑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优秀品格


  市民族宗教局注重通过政治理论引领宗教界,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培塑优秀品格和良好行为。2019年,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内设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专栏,摆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增强政治意识,牢固树立爱国爱教意识。创办了“广州市民族宗教大讲堂”,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和教职人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新颁布的《民法典》和民族宗教领域政策法规等。出台了《广州市“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倡导宗教活动场所重大节日升挂国旗、开展丰富多彩的“四进”宣传活动等,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众心中。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