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云南南传佛教2020年讲经交流会——德宏州盈江县弄轰佛寺召伟玛拉法师宣讲《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阐释南传佛教教规教义》

云南南传佛教2020年讲经交流会——德宏州盈江县弄轰佛寺召伟玛拉法师宣讲《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阐释南传佛教教规教义》

来源:微信公众号“ 西双版纳总佛寺”时间:2020-10-21

  1.jpg


  《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阐释南传佛教教规教义》


  宣讲法师:召伟玛拉


  云南南传佛教2020年讲经交流会三等奖获得者


  盈江县佛教协会副会长、德宏州盈江县弄轰佛寺


  Nan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āsambuddhassa!


  礼敬那位跋葛瓦,阿拉汉,正自觉者!


  礼敬佛、法、僧三宝!


  尊敬的诸位长老、大德比库、各位信众护法居士:


  大家吉祥!


  感恩大众慈悲摄受,我是德宏州佛教协会副会长召伟玛拉,很荣幸能够参加我们云南省佛教协会主办,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西双版纳总佛寺承办的“云南南传佛教2020年讲经交流会”。因缘殊胜,这是我们各地州新一代年轻僧侣思想交流的盛宴,也是我们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实际、展望未来、广交善知识的机会。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是《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阐释南传佛教教义教规》,我们知道南传上座部佛教是因由印度向南传入斯里兰卡,然后又传到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国并进入我国云南傣族、布朗族、德昂族地区的巴利语系佛教。在教义上,南传佛教传承了佛教中上座部佛教的系统,遵照佛陀以及声闻弟子们的言教和行持过修行生活,因此称为“上座部佛教”。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尽其意,是诸佛教,这是我们佛教的宗旨。保持原始佛教的某些戒律,如托钵化缘、过午不食、雨季安居等。崇拜佛牙、佛塔和菩提树等,使用巴利文佛经。南传佛教是中国佛教的三大部派之一,在中国唯一分布和流传于云南,与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一道构成了完整的中国佛教体系,是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传上座部佛教在长期的传播过程中对各地州市民族的社会文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南传上座部佛教传入后,我们的思想文化、伦理道德、价值标准、社会经济受到全面的影响,佛教文化促进了傣族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对各民族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佛教之所以能在民间流传,在于它从头到尾地通过民族形式去表现。内容是佛教的,形式是民族的。


  在南传佛教的影响下,我们追求的是有“戒”有“德”有“福”的精神境界,而忍让、修身、积善行德、敬香赕佛成为傣族社会伦理道德观念的基本内涵。“三皈依”即皈依佛、归依法、皈依僧。在家信众的五戒,沙弥十戒,比库二百二十七戒,我们佛教里称戒律,戒律好比法律,是僧众的行为规范。有些僧人在出家一段时间后还俗也成为民族社会、经济、文化的重要力量。


  随国家发展的步伐,南传佛教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思考和加以解决的问题。在如何发挥南传佛教在助力脱贫攻坚上的作用,我们应该放下身份怀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慈悲心态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抗震救灾、济贫救困、捐资助学、禁毒防艾等工作中。既有资金物品的慰问,也有精神心灵上的安抚。


  勤奋研习佛教经典,在祈福教化信众的同时不仅念诵巴利文,多用通俗易懂的白话文为信众阐释教规教义,信仰不只是念经拜佛,念咒点灯,拴线那么简单,让他们正信正行更加坚定信念,有所感悟。认真导化,回归佛教根本教义和优秀仪轨,符合并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来。


  新的时代也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担当,当前我国南传佛教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僧才匮乏的问题。有限的南传佛教僧人无法满足南传佛教信众及寺院的需求,南传佛教僧人的文化水平、学历层次普遍有待提高。在为数不多的南传佛教僧人之中,高素质僧才尤为缺乏,特别是缺乏佛学造诣精深且具备国际交流技能的人才。我们只有不断的保送学习深造,学成归来后大胆的使用人才,培养人才是关键,留住人才也是关键,逐步完善南传佛教僧人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优秀僧才有用武之地,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这样才能保证优秀僧才有保障、用得上、留得住。


  南传佛教的健康发展,既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我们南传佛教各地州四众弟子的努力。为了维护佛教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推进佛教中国化的进程,我们要从政治站位、从佛教的生存和发展、从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来充分认识和切实加强寺院管理。我们应当秉承南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弘扬六和精神,切实加强寺院管理和道风建设,树立僧人的良好形象,提高佛教界的整体素质,南传佛教必定能谱写好佛教中国化的新篇章。


  最后祈愿三宝护佑国泰民安、法论常转,诸位大德善知识身心安康、吉祥如意。


  Sadhu!Sadhu!Sadhu!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