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南宋古刹定林寺重建 革命战争年代曾为联络站

南宋古刹定林寺重建 革命战争年代曾为联络站

来源:浙江在线时间:2018-07-30

新建成的圆通宝殿(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嵊州市一南宋古刹定林寺重建再现古寺昔日风采指日可待

有着1593年历史的千年古刹定林寺,曾为革命战争年代作出特殊贡献的红色前哨,日前正在紧张重建之中,可望明年再现昔日风采。

定林寺位于嵊州市石璜镇向阳村,据清朝咸丰元年正月重修之际的石碑碑文记载,始建于宋元嘉二年(425),原为松山院。唐会昌中废,晋天福八年(943)重建,宋治平三年(1066)改名定林寺,至今已有1593年历史,为嵊州最早的古寺之一。寺踞石姥山之西,右抱峻山,左翼大溪(今三溪江),并有响岩、泄潭等形胜,其中有浮石水涨不没,传为奇观。宋朝著名诗人卢天骥有《过定林寺》诗:“寒旌隐隐入花村,小雨初晴水带昏。不惮山程寻寺去,只将诗思与僧论。菱侵水步深藏艇,柳暗人家半掩门。莫厌禅居萧冷甚,此来一为访溪藤。”

今存寺址为清咸丰元年(1851)正月重建。寺院占地10余亩,多时曾有僧人300余人,寺田300余亩。现尚存大雄宝殿及佛缘,并有晋天福,清咸丰重建石碑。

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商金永告诉网友, 在他懂事的时候,定林寺的院落还比较完整,有正殿、偏房、厢房等,其中正殿分为三进,后一进殿早年就被毁,只在殿前留下两棵上百年历史的古桂树,但后来还是被人砍掉了,而前殿则非常完整,立有四大金刚像。

“那四大金刚像造得栩栩如生。我看过很多寺庙,但看来看去,都没有我们定林寺的四大金刚‘活’。”村里一位老人告诉网友。非常可惜的是,在上世纪70年代,四大金刚像也被毁了,前殿因年久失修,倒塌了。最后只剩下中间的正殿。

定林寺背靠西白山麓,在革命年代,“三五支队”曾驻扎在山上,部队与外界联系要经过定林寺,因此被建成了联络站。

定林寺的重建不仅是寺院本身,寺前还有一座石拱桥,虽然不知其建造年代,但拱桥沧桑感便知其建造年代及历史的悠久,还有定林寺右侧通往山上的一条小道, 更是一条古道,是石璜通往雅璜、竹溪乡及诸暨等地必经之地, 也有一定历史和文化价值。

离定林寺咫尺是百丈飞瀑漂流景点, 面对得天独厚资源,向阳村打算,定林寺修缮重建完成后, 与有关部门协商,把定林寺作为一个景点, 纳入百丈飞瀑漂流景点范畴。不久, 到嵊州市旅游的游客定能脚踏古道, 体验三五支队出入古道与敌人周旋的战斗经历, 感受定林寺的千年沧桑。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