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峄山兴国寺代表参加2020年邹城市佛教界“传统文化浸润宗教”讲经交流活动

峄山兴国寺代表参加2020年邹城市佛教界“传统文化浸润宗教”讲经交流活动

来源:微信公众号“峄山兴国寺”时间:2020-09-25

  2020年9月24日上午,邹城市委统战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传统文化浸润宗教”这一主题,把弘扬宗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为重要内容,开展了内涵丰富的讲经交流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邹城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冯强、邹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郑峰伟、邹城市委统战部高华主任,以及邹城各佛教场所僧俗代表。


  峄山兴国寺住持妙建法师委派寺院僧俗代表一行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1.jpg

2.jpg
  邹城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冯强


3.jpg


  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郑峰伟主持,并宣布了本次讲经交流的主要内容是:


  1、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宗教活动场所、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


  2、如何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3、如何发挥宗教教职人员积极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


4.jpg
  晚照寺住持妙贵法师演讲


5.jpg
  灵泉寺住持宽顺法师演讲


6.jpg
  鸿山寺住持胜定法师演讲


7.jpg
  峄山兴国寺代表宏真法师演讲


8.jpg
  参会人员


9.jpg


  最后,由邹城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冯强发表讲话,对本次邹城佛教界讲经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融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推动佛教界加强思想建设,要对佛教经典教义做出适合社会进步的阐释,进一步传播、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使教规教义与传统文化相互结合,引导广大信众正确把握佛教的核心要义,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坚持正信正行,为佛教中国化做出我们的贡献。


  中华儿女,人人都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在家居士大德,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中华儿女,人人都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当今时代,经济发展,物质发达,人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富足,我们的国家也越来越富强,早已步入世界大国的行列。我们平常看新闻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个词汇——大国风范,每当我看到这个词的时候,就深深的为我们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那么,我们祖国强大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呢?大国风范是怎么形成的呢?是我们党的正确引领,还有中华五千年来优秀的传统文化做根基,这是我们民族的瑰宝啊,是我们的根,所以现在国家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著名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当年弃医从文,就是悟到了只有去改变国人的思想才能在本质上去强国。所以鲁迅先生以文化思想来教育国民,只有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我们才能真正的去奉献国家。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只有人民先有了信仰,民族就有了希望,我们国家才能更加强大。而且,现代社会的很多问题,说到底还是精神信仰的问题,如果人人都能摆正自己的思想行为,社会才能真正稳定和谐。那么如何摆正呢?我们中华儿女的精神信仰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啊。而儒释道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道家、汉传佛教。儒家道家是我们本土的,佛教虽然来源于印度,但经过汉传的高僧大德们取经、修证以后,两千年来,与我们的本土文化相结合,早就水乳交融了,成为咱们自己的文化了,它和印度的佛教已经不是一回事了。所以我们中华儿女,我们祖国的花朵们,需要这些优秀的文化思想,去浸润,去滋养。下面我就从爱国、孝道、教育三个方面讲一讲为什么我们中华儿女人人都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


  那么首先就是爱国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第一个词就是爱国。我们现在生活在这么美好的时代,是党领导的新中国带我们走向了繁荣与富强,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去发展自我,奉献价值。所以我们中华儿女,人人都应当感恩党和国家。这是我们的祖国母亲啊,世间的父母只是一个个小家庭的父母,但是祖国母亲是我们中华儿女每个人的亲人啊!难道我们不应该去尽孝、去奉献吗?这是我们最应当深入人心的。没有国家,我们上哪生存去?要是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命都保不住,我们上哪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理想?我们宗教人士上哪去传承我们的宗教?宗教信仰虽然不分国界,但是我们宗教人士是有国籍的。所以无论什么人,爱国是第一位的。只有祖国富强了,我们的后盾才坚实,我们的腰杆才真正挺直,我们才能发展,开枝散叶,将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与发扬下去。我们峄山兴国寺多年来一直注重开展爱国爱教思想教育,教导信众热爱祖国,感恩党和国家,积极发挥我们的价值,去奉献我们的祖国。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再讲孝道。敬老爱幼。儒家讲,百善孝为先,弟子规说首孝悌,都是突出了孝道的重要性。我们邹城的圣人,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把别人家的老人要当作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去尊敬,把别人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护。大家看,“孝”字怎么写,上边一个老,下边一个子,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只有老人的一代和子女的一代相沟通和谐了,才能达成孝道。也就是说,如果你在世间,那你就要遵循这些道理。现代社会很多丁克族,就是年轻人结婚了不想要孩子,嫌养小孩麻烦,觉得自己自由自在多好啊。所以这就是思想出了问题,你又不去出家,光想着自己与对象赚钱、享乐,不去尽抚育后代的责任,你让老人如何安心呢?这就是现代很多年轻人没有传统文化的滋养,导致的一些不去承担、不去负责的心态的产生。所以我们要提倡传统文化,提倡孝道。


  曾经有人问我,那你出家当和尚,也不传宗接代,能算孝吗?我就告诉他:我师父说过,和尚和尚,和谐至尚。我们和尚是追求一切事物达至和谐的人。不是电影里演绎的那种被红尘打击的不行了才去出家。我们和尚是有着更大的责任去利益众生啊。世间提倡孝道,我们佛家更是如此啊,佛教净业三福里第一条就是“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也是把孝道放在首位。佛教的《地藏经》和《盂兰盆经》,七月十五盂兰盆节等等,都是讲了孝道。佛教史上高僧大德的尽孝的例子也是数不胜数。而且佛家更是观一切众生都是自己的亲人,对待众生要做到“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也就是对待别人要不求条件的好,不求回报的帮助,要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他人有困难了,就像是自己有困难了一样,要积极去帮助他人解决困难,乐于助人。所以我们和尚、我们佛弟子是以更宽广的大爱来感恩奉献社会,要爱护帮助所有人。好人我们要度,坏人我们更要度,把坏人度化了,那他就不祸害社会了嘛。所以在佛门,利益众生是孝的极致表现。对于在家信众,我们教导他们遵纪守法,孝敬父母,要去尽世间的责任义务。如果有人参悟了,自愿想去出家,而且也得到了父母的允许,这样,我们就要教导他舍小家为大家,要去帮助政府教育国民,去利益更多的众生。所以这是佛门的孝啊,是比世间的孝更加升华了。


  再讲一个就是现在的一些教育问题。现在谈到教育孩子,可以说是每个父母的老大难。很多年轻父母,自己还没怎么成长呢,就稀里糊涂当了父母了,如果再没有传统文化的指导,他们怎么去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呢?传统文化告诉我们:“童蒙养正,圣功也。”孩子要童蒙养正,就是从小就要让他学习到真正好的东西,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道德思想,行为规范。从小就给孩子打基础,让他扎根,以后随着他的成长就能自动摆正,越长越繁茂,最终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那么如何养正呢?比如从小就教育他们多读书,儒家讲内圣外王;孟子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佛家也讲,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只有多读经典,多读好书,让这些好的思想从小就扎根于孩子心里,那么以后人生的摆正作用才能得以发挥。有一个统计,世界各国每年人均读书量,国外很多是人均甚至几十本,像以色列,排名第一,大约是人均64本一年。我们国人人均每年读书不到5本。还有,现在中国的一些孩子,都看什么呢?手机、ipad、电视、电脑,孩子们之间都在攀比这些东西,天天打游戏、刷视频,成了电视手机带大的孩子。而且这样也导致现在孩子近视的特别多。而外国人呢,把时间用来读书、丰富自己的技能,注重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所以这是我们应当重视的啊,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读书能养德,能陶冶情操,陶冶精神,能提升人的层次啊。而我们的传统文化本身就具备这些优良的思想观念,所以我们中华儿女,人人都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啊。


  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教授说:“拯救二十一世纪的唯有中国的孔孟之道和大乘佛法。”这些恰恰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啊!这是他经过深思熟虑和调查研究的。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开始相信并验证这句话。


  我们这里是孔孟之乡,曲阜孔子,邹城孟子。但其实邹城人都知道,孔子也是邹城人,因为孔子的出生地过去是邹城的划区,是属于邹城的,是解放以后才划分到曲阜的,邹城火车站旁边就有个双圣碑,就是说明孔子孟子两位圣人都是邹城人。所以我们这里是孔孟之乡,是儒家的发源地。近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曲阜考察访问,并发表了关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大家看,关于这个为什么总书记不去北京上海南京,而是选择曲阜,就是因为我们这里是孔孟之乡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世界儒家文化的根,这是有着重要历史意义的。所以济宁地区未来要大发展,那么我们就要为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峄山兴国寺大殿里的海岛观音,就把孔子孟子还有孟母这三位儒家代表加入了进去,是我们峄山兴国寺独有的一种文化创意,是响应国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号召,把传统文化与宗教相结合。这不但不违背经义,而且还代表海纳百川,继往开来,佛法常新,是新时代佛教的发挥与应用。


  所以,作为在孔孟之乡的佛教界人士,我们要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在思想和行动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信正行,大力开展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努力对佛教经典教义做出适合社会进步的阐释。在这里请领导们放心,我们峄山兴国寺会积极帮助政府教化信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彰显佛教新的活力,不遗余力地为佛教中国化的建设奉献自己!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感恩大家的聆听。


  释宏真合十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