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今日教师节 阅读历代祖师故事 体会佛教尊师传统

今日教师节 阅读历代祖师故事 体会佛教尊师传统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隐寺”时间:2020-09-10

55.webp.jpg

  9月10日是教师节,师资授受、世代传承的佛教对于师道尤其重视,如佛弟子尊称释迦牟尼佛为“本师”,如来十号之一就是“天人师”等。佛法传入中囯后,与中国本土尊敬师长的传统相结合,汉传佛教的历代祖师也不乏尊师典范。其中比较著名的,远有道安法师为师苦役三年毫无怨言,禅宗二祖神光慧可立雪断臂求法达摩,近有弘一大师再三上书恳请,才得印光大师答允破例收为弟子,这些典故无不脍炙人口。那么除此之外,佛教界还有哪些尊师重教的故事呢?

  二祖慧可求法

  法遇受杖自责

  晋朝荆州长沙寺法遇法师是高僧道安法师的弟子,后来他住持江陵长沙寺,讲演诸经,依从他学佛的有四百多人。

  有一天,寺内的一位僧人偷喝了酒,法遇法师对其进行了处罚,但没把他赶出山门。道安法师在远方听到这件事,就用竹筒装了一枝笞杖,封包起来寄给法遇法师。

  法遇法师开封见到荆杖,立刻明白了师父的用意,就说:“这是由于那个饮酒僧的事而来的。我的教诲和领导能力不够,致使在远方的师父担忧,所以才赐给我这枝笞杖啊!”于是打楗椎把众人召集来,将道安法师寄来的筒杖放在前面,燃香致敬,自己拜伏在地,命执刑的维那师拿荆杖打自己三下,掉着眼泪当众自责。这么一来,当地的僧俗无不钦服。

  莲池大师曾对此事有这样一番感叹:假使现代的人打开师父封包的竹筒,一看是笞杖,不打碎竹筒、折断荆杖、谩骂出声的,恐怕很少了。像道安法师这种圣人师父、法遇法师这种贤人弟子,虽时过千年,我仍然要为这两位大师作不可多得之叹!

  清江离师愧悔

  唐朝襄州辩觉寺清江法师,早年就领悟了人生如幻、诸行无常的道理,拜昙一律师为师,随师读经学法,明眼者都认为他是佛门的千里驹。

  后来因为常常被昙一律师责骂,清江法师离开师父去各地行脚参方。一段时间后,他醒悟过来,责备自己说:“几乎走遍半个天下,参访无数法师,能比得上我原先的师父昙一律师的实在很少。”

  于是清江法师又回到昙一律师这里来。当着大众僧集会的时候,他万分惭愧地叩头请罪,宣称:“我清江如今再回来亲近师父,希望师父慈悲再收我作徒弟。”昙一律师为了折服他的慢心,最初并不同意接纳他,而是加以责骂。清江法师泪下如雨,十分恳切地忏悔:“弟子从前无知,后来明白了,恳求和尚慈悲许我重回座下。”如此再三地哀求,昙公最终心生怜悯,与他恢复了师徒关系。

  湖南浏阳石霜寺

  庆诸迎居正寝

  唐朝长沙石霜山庆诸禅师,得潭州道吾宗智大师传心印,后来隐居在浏阳洞山,有“浏阳古佛”的美称,很多学人依止他修道。道吾大师将要圆寂时,非常器重庆诸禅师,以他作为自己衣钵传人,离开众多弟子去找庆诸禅师。庆诸禅师将道吾禅师接到自己的正寝供养,走路时一定扶着他,坐着时必定侍候在旁边,极尽敬养之礼。

  会通历年执侍

  唐朝招贤会通禅师,年少时作唐德宗的六宫大使(宫廷王室的联络官),但无意于功名富贵,拜谒鸟窠道林禅师,求剃度出家。最初禅师不收,他便苦苦哀求,终于为他剃度,收为弟子。会通禅师服侍鸟窠禅师,随从左右,殷勤不变,经过一十六年,也没得到禅师的开示。有一天,他对鸟窠禅师说想到各地方参学佛法。

  鸟窠禅师说:“佛法我这里也有一点点。”于是拈起衣服的布毛吹了一吹。会通禅师由此豁然大悟,因为他是鸟窠禅师的侍者,又在布毛下开悟,所以人称“布毛侍者”。

  这个故事在佛教流传很广,但大家往往只知会通禅师悟于布毛,却不曾注意禅师先前一十六年精勤不懈研习佛法,以及日常受鸟窠禅师无形中的熏陶,已到了弦满弓张、一触即发的境界。若无多年辛勤功夫,又怎会有后来的开悟呢?

  白居易参访鸟窠禅师

  怀志谨守遗命

  宋朝南岳石头庵怀志禅师,金华人,年轻时曾学习讲经。由于一位参禅者的激发,放弃讲经,四方参禅,并于洞山道场得真净文禅师的开示而悟道,之后又跟随真净文禅师学习了很久。在他要离开的时候,真净文禅师告诉他:“你的禅学高超脱俗,大有悟地,但是度众的因缘不好,勉强化度恐怕会引致毁谤,反而造业。”怀志禅师领命拜别,牢记在心。

  后来到了袁州,州里的人请他住持杨岐寺,因受人阻碍而作罢。后来游历湖南,潭州地方官请师住持上封寺或北禅寺,怀志禅师也都拒绝了,而是住在衡山的一个茅棚二十多年,并作了一首偈子:

  万机休罢付痴憨,踪迹时容野鹿参。

  不脱麻衣拳作枕,几生梦在绿萝庵。

  大师晚年参拜龙安照禅师,照禅师安排他住在寺里的“安乐宫”,大师就住在那里一直到圆寂,一生谨遵真净文禅师的嘱托,未曾领众。

  清素遵训终隐

  宋朝清素禅师,得潭州石霜楚圆慈明禅师传法后,隐居于群众中,兜率悦禅师当时也在一起同住。有一天晚上大家碰面谈话,问起来才知道素大师曾是慈明禅师的侍者。悦禅师大吃一惊,隔天便整肃仪容去拜谒清素禅师,以后也常常去请教清素禅师,经过好几次的开示和启发,悦公终于大悟。但清素禅师警戒悦公说:“因为我福报浅薄,先师告诉我不许传法度众,今天我怜惜你诚意赤心,违背了先师的告诫,对你加以开导,但希望你以后不要再传我的法啊!”这样清素禅师终身隐居埋名,几乎没有人知道他是一位已经开悟的大德。

  印简兵难不离

  元朝北京庆寿海云印简禅师,山西宁远人,八岁就拜中观沼禅师为师。十八岁的时候,元兵即将攻下宁远城,众人都逃难去了,简师仍旧服侍中观禅师,毫无避意。中观禅师对他说:“我年纪大了,没什么作为,你正年轻有为,何必留在这里和我这老朽同归于尽呢?快自己逃命去吧!”印简禅师哭泣着说:“因果丝毫不爽,生死有命,我怎么可以离开师父,苟且偷生呢?”

  次日宁远城就被攻破了,元兵统帅史公天泽问印简禅师说:“你是什么人?”印简禅师回答:“出家人。”史又问:“你吃肉吗?”简师回答:“什么肉?”史道:“人肉。”简师答:“虎豹这般凶狠的畜生尚且不会吃同类的肉,何况人呢?”史听了很赞赏,因此释放了他。

  以上几个故事,有尽心侍奉而不离的,有谨遵教命而不违的,有受杖被责而不退的,千载而下,德馨依旧。

  我们今生能够接触到佛法,虽根本于自己的夙世远因,但师长的助缘也必不可少——法味因师而尝,法音依师而闻,法乳从师而受,法脉自师而传。以今日的教师节来说,我们作为佛弟子,也应成为尊师重教的榜样。无论是对佛法上的善知识,还是对于自己世间的老师,都应感其深恩,思其厚德,远期报答于同出轮回之际,近可恭敬于执侍瓶巾之时。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