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公益慈善>佛教慈善机构如何发展?信仰驱动下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佛教慈善机构如何发展?信仰驱动下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来源:凤凰网佛教 时间:2018-06-19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6月5日,北京,最高气温定格在三十八度,这是进入到夏季气温最高的一天。

凤凰岭,龙泉寺,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在这一天“热”烈迎接从全国各地四方八面赶来的中国佛教背景慈善机构的同仁们。

51家基金会一百人相聚于此,围炉夜话,共计未来——第三届佛教慈善机构秘书长研修营开营,以信仰为驱动,走专业化道路——成为本届研修营讨论的主题及亮点。

由凤凰网佛教频道、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佛教慈善机构秘书长研修营”已经举办了三届。前两界,由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承办,这次由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轮值承办。

在三天的互动交流中,中国公共管理学院行管系教授,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教授,北京龙泉寺监院禅兴法师,凤凰网佛教总编辑崔明晨,参与过慈善法立法、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锦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刘程程等中国顶尖的慈善界专家教授、行业领军人物出席并做了主题分享。

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在总结本次研修营的特色时说:本届研修营的特色是第一次开启了“授课+体验+分享”的模式,深入探讨了佛教慈善的理念、特色和模式,并且亲身体验了仁爱慈善成熟的奉粥项目,还有志愿者分享。研修营是为佛教慈善基金会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促进佛教慈善理念共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从而促进佛教慈善行业的发展。这次研修营,大家高度认同信仰驱动是佛教慈善的最大特色和优势,要围绕这个根本走出佛教慈善的专业化特色发展之路。

信仰驱动

北大教授、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大教授、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教授就中国慈善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这一热门话题做了精彩演讲。他中西古今、追本溯源,分析“慈善”的源头在哪里,就在“人性”之中,慈善的本质是利他。慈善组织就是有效地实践与弘扬人类利他精神的工具,并从属性、特征、功能、结构、分类等角度对慈善组织进行了解析。并鼓励佛教慈善要不忘初心,拓宽思路,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

北京龙泉寺监院禅兴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龙泉寺监院禅兴法师做了题为《佛教慈善的理念、特色与模式》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分析了佛教慈善的基本特征:

1、一个根本:信仰驱动。这是佛教慈善区别于社会慈善的根本点,所有社会组织都是使命驱动的,具体到佛教慈善,根本的就是信仰驱动。

<!--[if !supportLists]-->2、<!--[endif]-->两个属性:宗教属性和社会属性相结合。

3、三个统一:做事与修行的统一。佛教慈善不是单纯的做事,而是在做事过程中历事炼心。服务社会与护持佛教的统一。佛教慈善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展示佛教积极的社会价值和作用,为佛教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发展空间。现代管理制度与佛教教义精神的统一。佛教慈善既具有现代慈善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等,同时又有佛教的精神和内核,两者结合,形成独特的慈善理念、价值观和运作模式。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金锦萍(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金锦萍做了《宗教型慈善组织的法律规制》的主题演讲,她从宗教慈善在我国之现状、宗教组织从事慈善活动的优势与困惑、宗教慈善的台湾实践及其启示、慈善组织的法律框架与主要问题出发,探讨了慈善组织未来专业化法律走向。她认为:宗教慈善由于信仰作底,所以团队更有凝聚力和持久力;资金和志愿者支持更为稳固;更能以受益人为核心,关注其尊严和心灵;因为自律性和超验性,具备更高的公信力。

专业化发展

在“研修营”三天的头脑风暴中,人们普遍达成共识:信仰驱动加专业化是佛教慈善未来发展的两个着力点,在信仰的内核下,在组织、运作、财务、法律、宣传等方面,广泛学习各种先进经验和做法,紧跟时代变化和发展,与社会更加接轨、跨界合作,推动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走出一条有着佛教慈善特色的专业化道路。

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梅鹤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梅鹤伟做了《慈善组织财务管理》的主题演讲,他从“依法规范财务管理,把好事做好,不断提升慈善组织公信力”的角度,阐释了当下佛教慈善基金会应该如何建立和完善财务制度,适用的财务制度有哪些,并且引用大量案例就慈善组织财务混乱造成的违法事件进行了剖析。

凤凰网佛教总编辑崔明晨分享《佛教慈善公益传播策略分析》这一课题,她谈到:慈善是社会大众所需要的,佛教慈善需要借助媒体来提升佛教在大众视野的影响力,契理契机,从受众角度出发,多元化、年轻化的模式,最大化发挥媒体平台的力量。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介绍说,互联网+公益的本质,就是用移动互联网、用科技去连接、激发亿万网友的爱心和信任。截至2018年5月,超过6000多家公益组织或公益项目先后入驻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并上线超过4万多个公益项目,汇聚超过1.63亿人次网友的爱心捐款,累计为公益组织募集资金超过36亿元。这些数字的背后说明互联网+公益目前已经成了时代的一个潮流。潮流是什么?就是很多时候你没得选择,是被席卷进来的。浪潮卷过来,重要的是要保持能站在潮头上,脚要永远踩在冲浪板上,但同时不能忘了初心。窦瑞刚先生认为,佛教慈善的本怀是慈悲救世、普度众生,这也是其初发心。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在利用互联网等募款工具时,一定要远离商业利益的诱惑。

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代表就《互联网筹款和联合劝募》进行了开演,为人们现身说法,就其基金会在互联网募款方面取得的成绩做了分享。

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等机构,也在研修营上做了主题发言,介绍各自基金会发展状况和取得的成绩。

在头脑风暴之后,“研修营”还体验了仁爱心栈的奉粥活动,也听取了仁爱志愿者的心灵成长分享。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在信仰驱动下,走专业化发展之路”是中国佛教慈善机构的未来之路。为期三天的“研修营”在满满的收获中落下帷幕,人们期待下一次“研修营”再相见。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