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梦参老和尚:学佛之后,无论什么灾难都能对治它,就看你肯不肯

梦参老和尚:学佛之后,无论什么灾难都能对治它,就看你肯不肯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京栖霞古寺时间:2020-08-10

  梦参老和尚香港大学开示


  你在人生当中所遇见一些事——病苦,我不是跟你们说假话,说真话,大家知道直肠癌吧?直肠癌是要开刀把那肠子拿出来,哪有癌细胞给你剪断,完了再把肠子接上。剪断了,接上,肠子短了,达不到肛门了,怎么办?在肚子上打个洞,叫“造口贵族”,大概是香港、日本都有。

微信图片_20200810101144.jpg

  这个病很痛苦。它一天在流,有肛门能把它锁得住,不流;在你肚上打个洞,它就随便流了。那一流起来那味道——那是我在这,我那造口要流的味道,大家都跑了,谁也不在这,味道相当大。但是你自己想方法,医生帮你想方法,你可以改变。病苦,自己能改变。病苦是死的因缘,你还想活着,你就把你的病养好,不要被病转,要转病。当每一位道友如果一听到得了癌症了,他心里凉了半截,一“癌”上可就很不容易脱掉。


  当你害病的时候,也要求佛菩萨加持你。我这是给大家讲,回顾最初开始说的话,你在苦难当中,特别是八苦交煎的病,病、老。病苦是无论何人都没办法抵制,那怎么样?转化它,还得随顺它。你脾气再大,你害了病,你得老实一点,不能发脾气。


  大家知道张飞吧,什么都不怕。诸葛亮说:我只给你写一个,你一定都怕。张飞说:不会,我无所怕。诸葛亮在手上写个什么?病!张飞哇哇大叫,就害怕病,一病,他的力量、武力全失掉了,什么都没有了。我们每位想想,当你病的时候、痛苦的时候,你什么都顾不得了。那我们怎么对治它呢?在我们学佛之后,无论什么灾难都能对治它,就看你肯不肯对治它。


  我可以给你们证实,宏觉法师从我开刀一直在一起,医生告诉我不能再讲经了,而且你也不能到大众之间去,因为这个臭得不得了。他也帮我想了很多办法,我自己改变,大家没闻到我的味道了。它一天在流,我不让它流,我把它控制到一定时间,一天洗一次。


  这就是我的思想历程。因为有些道友让我讲讲这历程,我最初可是讲的生老病死苦,我讲的过程当中,就讲一些变化,我们每个人都在变化。为什么?你当时从小孩、妈妈生下来那一点点——我们都是这样子来的,七八岁,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现在都四五十岁,那我是最老的了,我看了老半天,没有能相同的岁数,九十岁以上的我看很少,没有!但是你怎么对待它?不是现在现对治它,那就完了,老早就准备对治它了;你什么也不怕,那才无所畏惧。


  老也好、病也好,现在还有最后一道关——死。死,不是说一百年了,像我们在座的再待五十年得减一半,最年轻的,别说九十、一百,现在都是二十来岁的,最老的还有吗?能活这么长,死是必然的。生、老、病、死,佛告诉我们,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有这个生命的过程。那我们生老病死苦怎么办?所以要学佛法,觉悟明白的方法。


  当你明白了,我怎么样来看待、对待我自己生老病死,不但控制死,还控制未来的生——生要生得自由,死要死得自在,这就是说我们信佛的功能。信佛也有功能,为什么?让你生活愉快、死得安逸,完了生到极乐世界去。我想这个是大家所愿的吧?但是你怎么做?认识了生老病死,认得了爱别离、怨憎会、五阴炽盛、求不得,这些大家都懂得了。懂得了,怎么对待它?这就是我们要学佛法。佛告诉我们很多方法对治它,你怎么样对待你的病、怎么样对待你的老。我就介绍我怎么对待我的老。有哪位道友帮助我、扶我一把,我不愿意,我愿意自己走。


  愈老愈萎缩,愈萎缩愈想要让人家帮助,愈帮助你是愈老。我们很多道友送了我些手杖,我从来不拿的。他问为什么?我一拿上就离不开。大家想想看,当你今天拿了,明天你要没拿就不行了。就天天拿,愈拿愈离不开,到最后不要说九十,八十岁就坐轮椅了,还能走吗?


  吃饭,病从口入。我跟道友讲,凡是这个东西你吃了心里感觉不舒服,不要吃,再好的都不要吃。何况我们出家人是吃素的。所以那个“造口贵族”,因为他们吃荤,荤气特别大。我们吃素——好比你一天吃一斤米的量,你给它减少一半,吃半斤;半斤,你排泄也少了。但是得靠你要忍耐,有时口馋,特别又老又病又馋,那死得非常快。


  这要克服自己。能做得到,但是克服自己的贪欲,(克服)贪饮食是最重要的。人都想要贪舒服,千万别求舒服。为什么?舒服了就使你不长寿。你自己总是对待自己,(说)这是生理状态。生理状态不能结到佛理,所以你要学佛。学佛得学到它的理,不是学的现象,这叫佛理。


  在世间上很多的道理,国家规定一个法律,那叫法理;警察一切制度,那叫制度理。都有个理。那个理都是假的,只有佛跟你讲的才能算是真理,那你就向这个真理追求。等你达到真理了,就是最初开始跟大家讲的,你能照见了你的五蕴皆空,证得了。空,什么都不存在。空,不是说你物质上空,我能在物质把它转化,转化它成空,这叫无著。无著,什么都不执著,不是解脱了嘛!所以解脱不了,就是执著;等你什么都不执著了,这就是成就了,这叫解脱了。


  解脱了,有深有浅。例如我们说阿罗汉解脱了一半,他有无明惑、尘沙惑没解脱得了。他不像大菩萨,不像观音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这些大菩萨才叫自在,他全解脱了。但有一分不解脱,也把你拘留到处。因此我们每位一天说笑口常开,但是开不起来,为什么?烦恼来了,你看不清楚。但是学佛了,就能看得清楚,这叫解脱。


  学佛的佛法,简单说就是明白的方法、解脱的方法,解脱就是什么都束缚你不了。譬如现在老了,假使你一天欢欢喜喜地,管他老了小了,一样!你要多活好几年。你一天愁眉苦脸想这想那,老了,你能改变吗?你改变不了,怎么对治它?我就不改变,随着你去,高高兴兴地,活得自在,少很多病,少很多烦恼。


  怎么能达到?这就是按你所学的佛的道理。最起码我们大家都会背《心经》,一天多背上几遍,想想,或者再也不干啥,念声佛号,念个“观自在”,或念个“观世音”。我们念观世音的时候你也想,想什么?我虽然不能够亲自去帮助别人,我念观世音菩萨,求观世音菩萨帮助我去救别人。我求观世音菩萨救别人,是我的心是观世音。


  明白这个道理没有?信不信?(众答:信)


  信就好了!当你念观世音菩萨,把自身化成观世音菩萨;念地藏菩萨,把自身化成地藏菩萨。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