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鹦鹉升天

鹦鹉升天

来源:微信公众号”日照寺“时间:2020-07-16

1.jpg

  有一次,佛陀从祇园精舍,带着许多比丘要到摩竭陀国去的时候,路上要经过一座大森林。


  这座大森林中,住着千千万万的鹦鹉,鹦鹉中有一位慈善的鹦鹉大王,他在大树上遥见佛陀和诸比丘的庄严行列,向他的森林中进行的时候,他欣然振开两翼,迅速飞翔到佛陀的面前,以人言说道“佛陀!我是住在前面不远的大森林中,现在天色将晚了,希望佛陀能慈悲怜悯我,带着诸比丘到我林中过宿,给我种一点善因。”


  佛陀含笑点头答应了。


  于是,鹦鹉大王知道佛陀允许后,跃然急飞到林中,召集鹦鹉们说道“成就正觉的佛陀,快到我们这地方来,我们应该出到林外迎接。”


  说后,众鹦鹉跟随鹦鹉大王出来迎接,它们见到佛陀和诸比丘的光临,都交颈接耳的赞美佛陀的庄严慈悲。


  月儿高挂在树林之间,那银色的光辉,洒落在佛陀和诸比丘的脸上,更加庄严,他们都在树下坐禅修定。


  鹦鹉大王见佛陀和诸比丘,都寂然宴坐,心中无限欢喜,整夜在佛陀和比丘的周围飞绕,又向四处环顾,唯恐森林中的老虎狮子猛兽出来触犯佛陀。


  鹦鹉大王虽然一夜不曾合眼休息,但兴奋得一点都不感到疲倦。第二天,一清早,佛陀便离开森林,又向王舍城前进了,众鹦鹉都在空中护送着,依恋不肯回去,这种行列多么雄壮呀!


  这时候,鹦鹉大王,先飞到王舍城的频婆娑罗王处说道“大王呀!佛陀和诸比丘快到这里来了,希望大王赶办肴膳供养佛陀和比丘们,并且赶快到城门准备迎接才是。”


  频婆娑罗王闻言,频频感谢鹦鹉大王,遂即敕令设诸肴膳,同时,和许多大臣们,手执彩色幢幡、香花、音乐等来到城门外迎接佛陀。


  这出乎佛陀意外的欢迎场面,佛陀问道“大王!你怎麽知道我这时候会来?”“鹦鹉告诉我的,不然我真会怠慢佛陀了。”


  那天晚上,鹦鹉大王无有病痛而安然命终,仗着佛陀的功德而往生门利天,为报答佛陀的恩惠,便从天上下来,捧着许多香花来供养佛陀。


  佛陀很高兴地为他宣说苦集灭道的四圣谛,鹦鹉大王闻法心生欢喜,遂证阿罗汉果。


  文字|《佛典故事》


  图片|百度图库


  编辑|慕欣


  审核|觉仁法师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