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他跑到国王面前“找死”,只因家里太有钱!

他跑到国王面前“找死”,只因家里太有钱!

来源:大圣五台山古文殊寺 时间:2020-07-14

  大家往往对于家世显赫、出生时就含着金汤匙的人都十分羡慕,如果投胎可以自己作主选择,相信很多人也都愿意投胎在亿万富翁家里。然而在佛陀住世的时代却有这么一个人,他宁愿投胎到穷人家,也不愿意出生在家财万贯的宰相家里,这是怎么回事呢?

微信图片_20200714095451.jpg

  在《贤愚经·恒伽达品》中记载,当时的王舍城中有一位辅相,家里非常的富有,但他却没有儿子。有一天,他跑到恒河边的摩尼跋罗神祠去祈神求子,他说:如果能满愿,就用金银装饰神像,以香涂神室;如不如愿,就拆毁神庙,屎涂神像。


  庙神听了这位辅相的话,暗自思忖:这个人豪强富贵,势力强盛,他家实在是太富有了,一般的众生都福报不够,投生不了他家,我根本满不了他的愿,倘若他的愿望不得实现,我一定会遭受侮辱。


  庙神没有办法,就向摩尼跋罗天神汇报;摩尼跋罗天神也解决不了,就向毘沙门天汇报;毘沙门天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就向帝释天汇报。帝释天说:这件事极为难办,需要寻觅因缘。


  刚好此时,有位天人“五衰相现”,帝释天就对他说:你快要命终了,可愿意投生到那位辅相家里?


  这个天人听了后却不愿意,他说:我想出家修行,投生他家就很难出家了。


  帝释天说:你尽管投生到他家,如果想学道,到时候我定会帮助你。


  于是这个天人命终后,神识下来,就投胎到了辅相家中。出生后,相貌十分端正,辅相立即召来相师给这个儿子取名。相师问:你是从什么地方,求得的这个儿子?


  辅相答道:是从恒河天神那里求来的。于是相师就为他取名叫“恒伽达”。


  恒伽达渐渐长大,一心想随佛出家,修学佛法,便对父母说了想要出家的想法,可父母听后却不同意。


  父母对他说:我们如今家业广大,只有你一个儿子,你应当继承家业,让我们活下去。


  父母无论如何也不答应,恒伽达无法实现志愿,非常苦恼,他想:也许只有舍掉这个身体,再投生到别的人家才能实现志愿了。于是他从悬崖上跳下来,结果毫发无损;他去跳水,却漂在水面不下沉;他服毒药,完全没有效果。怎么都死不了,怎么办?最后他想出到国王面前“找死”的办法。


  一天,恒伽达趁国王的夫人和婇女洗澡的时候,抱了她们衣服就跑,然后被守门人抓住,交给了国王阿阇世。


  阿阇世王很愤怒,要亲自用箭射死他,结果连射三箭,飞出去的箭都掉转回来飞向阿阇世王。国王惊怖,扔下弓,问他:你是天龙鬼神吗?为什么会这样?


  恒伽达说:如果您能满足我一个愿望,我才能讲。


  国王说:可以满你的愿。


  恒伽达说:我既不是天神,也不是龙鬼,而是王舍城辅相的儿子。我想出家,可父母不允许,所以想自杀转生他处;我跳岩、投河、饮毒都不能致死,所以才来触犯王法,希望您能取我性命;可如今大王加害又不能损伤,事情到了这地步,真是太残酷了!恳望得到大王的怜悯,允许我出家吧!


  阿阇世王听了恒伽达的话,同意了他出家的请求,于是带他来到竹林精舍,向佛陀讲述了先前发生的事。佛陀听后,同意恒伽达成为比丘,并为他说法,恒伽达心开意解,后来证得了阿罗汉果。


  阿阇世王对此感到很好奇,于是请问佛陀:这个恒伽达前世种了什么善根?以至于他投崖不死、堕水不溺、食毒无苦、箭射无伤,最后还能遇到佛陀您,得以超脱生死呢?


  于是佛陀又为阿阇世王讲了恒伽达堕崖、投水、食毒、箭射不死的前世因缘。


  原来,过去无央数劫前,有一个名叫“梵摩达”的国王带着宫人到林中游玩,那些宫女放声唱歌,林外有一个人高声相和。国王听到这个人的歌声,生起嗔恨和嫉妒心,于是派人把他抓来并命令手下将他杀掉。


  这时有位大臣从外面回来,见到有人被拘押,问起缘由,旁边的人就详细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大臣怜悯此人,于是前去恳请国王慈悲为怀,饶他性命。因为此人所犯之罪并非特别深重,他虽然与宫女和声唱歌,却没有见到她们的面,也没有发生私通奸淫的事。


  国王听了大臣的话不好反驳,于是赦免了这个人的死罪。


  这个人脱险后,顿觉淫欲对人的伤害比刀剑还利害,于是发愿出家修道,于山林中专心思惟妙理,经过长久地修行,最终于虚空中显现神通变化,身上出生水火,放出广大的光明,成就了辟支佛果。


  大臣十分欢喜,前去供养这位辟支佛,美食妙服等四事无有乏少。


  这个大臣,就是现在世的恒伽达,因为他救人于刀下的善行,此人也因为他的善行才得以保全性命,继而反省、出家修道,最终得成辟支佛果。以此功德,恒伽达世世富贵长寿,智慧和德行种种殊胜奇特也都超过他人成千上万倍。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