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政府工作>无锡市多措并举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工作

无锡市多措并举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工作

来源:微言宗教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7-03

近年来,无锡市民宗局高度重视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工作,坚持把宗教界开展“四进”活动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在“导”上发力,着力在宣传教育、活动引领、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切实把宣传阵地“建”起来,把实践活动“搞”起来,让爱国主义精神、宪法和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成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目前,无锡市270余处场所实现了“四进”活动全覆盖。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杂志、网站等媒体,对各地组织开展的“四进”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通过开辟专栏、拍摄宣传短片等形式,全力营造活动氛围,吸引更多的信教群众广泛参与进来。据统计,各地印发“四进”活动宣传材料10000余份,悬挂专题宣传标语、设置宣传栏累计2000余块,设立善行义举榜,下发《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材料4000多本。各场所还充分利用漫画、LED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有的在场所周边彩绘宪法和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墙,使“四进”内容在宗教界宣传有声有色,接地气、近信众,做到了让信教群众在日常的宗教生活中能接触到“四进”内容,打造了“四进”活动的宣传阵地,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注重活动引领。2018年,无锡市民宗局在全省率先指导宗教团体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的倡议书》,得到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积极响应。2019年,指导各地全面开展“四进”活动启动仪式,支持宗教活动场所设置旗杆、悬挂国旗,常态化举行升旗仪式;指导宗教界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活动,组织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幕式和阅兵式,在寺观教堂设立爱国主义读书角、报刊亭、文化书屋、文化沙龙等,举办宗教中国化讲经论道征文演讲,组织信教群众开展读书演讲比赛,激发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热情。通过系列活动的精心组织T和扎实推进,爱国主义精神、宪法和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心中深深扎了根。2020年6月,组织召开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载示范场所,交流经验做法,规范“四进”内容,将无锡市“四进”活动打造成宗教中国化无锡实践的品牌。

三是推动深度融合。无锡市民宗局坚持把开展“四进”活动与加强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依法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推进宗教团体建设,制定出台无锡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宗教团体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宗教团体完善学习、人事、财务、外事、安全等制度,提高宗教团体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规范宗教场所管理,围绕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财务人员持证上岗、开展第三方审计等工作,探索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办法。统筹推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和星级档案室评定工作,细化《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办法》和《考核细则》,实行开门认定、阳光认定,南禅寺、水仙道院、基督教国际礼拜堂等7处场所被认定为省五星级场所,全市三星、四星级场所已有150多处,数量和质量均领跑全省。

下一步,无锡市民宗局把“四进”活动将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任务来抓,积极引导宗教界以“四进”活动为契机,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为促进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做贡献。

来源:无锡市民宗局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