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不愁无庙 只愁无道

不愁无庙 只愁无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徐州市普照寺”时间:2020-06-28

  一个地方的兴废,按俗情来说。固然也在乎气运;可是按因果来说,好坏兴废都是人的感应。


  普通常说,不愁无庙,只愁无道。


  现在一般出家人,多数是钻营奔竞,总想找到一个地方,自己当方丈做主人,或者是自修。可是,始终是南跑北颠,找不到一个相当地方住。


  这原因多是他平素不检点自己,没有行持,没有道德。如果有行持,有道德的话,不用你去找地方,地方会上来找你。不怕在露天地里,也能感应出地方来。


  这里,我可以举两个例子来做证明:


  ——倓虚大师


1.jpg

  故事:


  我初在沈阳小西关万寿寺讲学时,有两位学僧是距沈阳不很远,开原大塔寺的。


  那时,大塔寺刚刚经戒五老和尚重修起来不久,这里边就有一段感应的故事。


  最初,大塔寺是一座古庙,院子很大,种很多地。老和尚收有七、八个徒弟。等老和尚圆寂后,后辈子孙不正干,庙产荡尽。因年久失修,庙也荒废了,只剩原来的大塔尚未坍塌。


  在老和尚那七、八个徒弟里,有一个名字叫戒五,也就是后来复兴大塔寺的。


  自从他那些师兄弟不务正之后,他因看不惯他们的行为,又无法拦挡,便自己一个人跑南方当参学。像金山、高旻[mín]等,差不多的南方大丛林都住过,前后住了约十几年光景。平素行持、道心、各方面都很好!


  在南方参学之后,戒五和尚又回北方,看大塔寺已残屋颓垣,瓦石堆积。他在塔旁边斜坡着架起一小茅蓬,仅容开一人住。出进小茅蓬,要曲着腰,可见茅蓬简陋之极,仅不过当风遮雨而已。


  他在这里,每到吃饭的时候,到外面化斋,回来就看经参禅,到晚间放蒙山,就这样经过了二、三年工夫。


  有一天,当地一个最有钱有名望的姓刘的绅董,出来到庄稼地去了望。


  回家时,经过一条大路,时间已是快要黑天的时候了,见这条大路左边,有扶老携幼,来来去去的很多人,有的嘴里还喊着“走哇!到大塔寺赶斋去!”


  刘绅董特意到道左来看,无人,又见道右亦复如是。像这样情形他看了不止是一次了。


  有时,他想和这些人去说话,问明事实。可是,等他快到跟前时,人影却没有了。因此引起了他的好奇心理,以为其中必有缘故。


  刘绅董曾这样想:大塔寺已竟没人,荒废很多年了,还到什么地方去赶斋?


  为了要解决他的疑心,于是,他亲自跑到大塔寺去访问。到那里看,什么也没有,只是乱瓦乱砖,堆积一大片。塔旁边一个像叫化子住的小草蓬,里面住一个和尚。


  刘绅董到草蓬门口一看,原来就是大塔寺的子孙戒五和尚。


  说起来,刘绅董和他们上一辈的老和尚都还是知交。戒五和尚和他谈了些关于阔别后到南方参学的情形;和回北方后近二、三年在大塔寺住的情形;并拟复兴大塔寺。刘绅董又和他谈在马路看到很多人来大塔寺赶斋的情形特来访问。


  戒五和尚说:“那想是因我每天在这里放蒙山,超度一切无主无依孤魂,他们要按时来赶斋。”


  刘绅董听到这里,忽然很惊奇的说:“佛法真有灵验!只是怕人没行持,既然这样,你出缘簿,我帮你化缘,复兴大塔寺。”


  戒五和尚说;“我这里什么东西也没有,怎么能出缘簿?”


  刘绅董说:“只要你出个名就行,我来给你做缘簿!”


  因为刘在当地是首户,财势两得,他自己做了一统缘簿,让戒五和尚出名,他自己捐了一部分钱,又从旁化了一部分。不几年,就把大塔寺重修起来了。


  大家请想:戒五和尚原来住着一个小草蓬,简直像露天地一样,他自己每天真参实行,并没满处跑着去找护法,而护法却找到他跟前来,把庙修起来了。


  出自:《影尘回忆录》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