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佛度力士

佛度力士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时间:2020-06-28

  从前波罗奈国有八位大力士,每人均能抵六十只大象的力量。其中有一个人,文武双全,还擅长运用六十四种奇特兵法。因此自侍其才,无所畏惧。佛陀观察到这个人,若不改变,便会堕入恶道之中,遂来到他的居所,准备度化他。


  守门人禀告这个力士说:“瞿昙沙门想要见你。”力士对左右说:“释迦牟尼的智慧怎么会胜过我呢?他肯定不如我。”于是告诉守门人:“让他离开,我不想见他。”佛陀三次拜访均遭到了拒绝。


1.jpg

  于是佛陀变化成年少力士来与他角力。守门人通禀时,力士问:“是不是我国其余的七位大力士?”守门人回答:“是一个从来没有听闻过的少年。”力士便出门与他相见,并将他带到角斗场。力士轻视他年少,一上来就想要杀死他。他对少年说:“你特意前来找我挑战,那我们现在就交手搏斗吧!”二人一起走到角斗台上,正要交手之时,佛陀施展神通将力士举到半空,离地十余丈。力士往下看去,只见遍地火光、刀刃。高傲、怨恨之意顿时消失,只剩下对于死亡的恐惧,连忙在空中表示认输:“小人不知道天高地厚,求您饶我一命。”佛陀便将他放到地上,显现本来之佛身。大力士知道是佛陀,顶礼忏悔说:“我早该知道您的神通广大,不应起骄慢之心,也不至于落得如此地步。希望您宽恕我,免除我的轻慢三宝之重罪。”


  佛陀当即接受了他的请求,为他开示佛法,大力士闻法后随即生起愿证无上正等正觉之道心,并证得不退转地。佛陀就是以种种方便权巧之法,济度众生的。


  ——编译自《杂譬喻经》


  图片|现了


  编辑|现了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