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青海最狂欢的节日!民众互撒糌僧人诵经加持

青海最狂欢的节日!民众互撒糌僧人诵经加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8-04-17

4月7日是藏历二月二十二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古村落卓木齐藏族民众迎来传统“糌粑节”,村中男女老少以“糌粑大战”形式互表祝福。(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罗云鹏)

“糌粑大战”互表祝福(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罗云鹏)

图为糌粑“洗礼”后的藏族民众(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罗云鹏)

[原标题]青海称多:糌粑狂欢节“遇上”春耕

2018年4月7日(藏历二月二十二日),晨曦微露,通天河畔的卓木齐村已早早“醒来”。当地藏族民众身着盛装,迎来一年一度的糌粑狂欢节,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一年的农作也正式启幕。

卓木齐村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尕朵乡,海拔3700多米,属半农半牧村落,这个由藏式石砌碉楼群组成的古村落,于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之中。

当日“糌粑节”开始前,卓木齐村的江巴才仁夫妇背起装有糌粑(青稞炒面的藏语译音)的口袋向村口的格秀经堂汇集而去。

“现在的糌粑节,除了我们本村的人参与,还有外面来的人,特别热闹。”江巴才仁说,“虽然说抛洒糌粑哪里都有,但是从网上看到像(这样)规模大的只有我们这里才有。”

糌粑狂欢节开始前,记者看到村民们将羊毛扎制而成的“白色神鸟”请进格秀经堂供奉,随着附近帮夏寺的僧人念诵经文加持,“白色神鸟”在村民们高呼“拉加洛”(藏语,威武神灵,统御四方之意)声中,被高高抬起,朝向东南西北四方。

“传说中‘白色神鸟’是尕朵觉吾山神的管家,这个仪式是为了祈福这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江巴才仁说,“仪式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相传)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与此同时,在格秀经堂外,穿戴一新的13名康巴汉子和姑娘分批手执五彩箭旗、哈达、糌粑等器物,在村里格秀经堂前开始顺时针绕场行进。

伴随阵阵浑厚的法号和法螺声响起,“白色神鸟”从格秀经堂中被村民们缓步迎出,卓木齐村民们开始争涌向“白色神鸟”周身,高高扬起手中的龙达(印有经文的卡片),再次高呼“拉加洛”,手持糌粑粉的藏族姑娘,用手轻轻捻起一撮,洒向周围的人们。

随后,卓木齐开始“切”入“疯狂模式”,现场欢呼声、大笑声、祝福声如浪袭来,一把把白色的糌粑,在村民们相互追逐间“淋漓尽致”地抛洒开来。

记者所见,或有年轻爱侣们在瞬间一起白头、或有猝不及防的老人面目全白、或有年轻姑娘和孩童被“捉住”致以糌粑“洗礼”,但此时村民们并不躲避,而是笑意接受。

“被抛洒的糌粑越多,就预示着这一年会有更多的福气和好运。”青海省称多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曲塔介绍,在“糌粑节”这天,村民们会打破年幼之分、尊长之别,不论僧人还是平民,“只要看到的人,都会被糌粑‘祝福’。”

与此同时,一旁“观战”的游客和邻村村民也被拉入“糌粑狂欢节”队伍之中,村民们将事先准备好的糌粑和龙达“快递”至其手中,在四散飞扬的糌粑粉中尽情享受着来自糌粑的“问候”,瞬时脚下大地全然雪白。

“好几年前从网上看到有这个节日,就想来,今年刚好退休,就在网上报名和‘驴友’们一起来了(卓木齐)。”年仅古稀之年的刘其中来自山东曲阜,“这会从全国各地汇聚到这里的同行伙伴就有70来人,虽然三天三夜的路途辛苦,但是很值得。”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