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佛光常相照,愚人不自知

佛光常相照,愚人不自知

来源:深圳弘法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6-16

微信图片_20200616141952.jpg

  有一次,两位小偷与一群信徒,前往祇树给孤独园听闻佛陀说法。


  其中一位专心闻法,所以马上就了悟佛法。另一位却不用心,反而到处偷取信徒的钱财。


  佛陀说法后,两人回到第二位小偷的家,这时候,他嘲讽不偷钱的小偷:“是呀!你很聪明,但你没有钱买东西来煮!”


  不偷钱的小偷听到同伴的话,自忖道:“他多么愚蠢,居然自认聪明。”


  不偷钱的小偷就和一些亲朋到给孤独园,向佛陀报告这件事。


  佛陀说:“愚人若自知愚昧,基于这份自知,至少可认为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不自知,反而自认聪明,就真的是愚痴的人。”


  “天上地下,惟我独尊。”佛陀一生下来就指天指地说了这句话,揭示人自身之可贵,绝对不可替代。恒河有万沙,但每粒沙都宝贵。所以,人不应从外物取物,要从内心取心。


  虽然如此,但人们却总对外物十分着迷,知物之好坏,希望得其精而弃其糟,恨不能网天下之精华尽收己囊。正如佛陀所说:“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明白自己的自身条件才是取诸于外的资本。如果只知道要取物之精华而不知自己有没有与之相对等的能力,那就该是我们一生中最大的憾事了。


  所以,人贵有自知之明。只有自知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才不会犯蚍蜉撼大树的错误,也不会畏首畏尾错失良机。仔细地观照自己的内心世界。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