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法会动态>灵隐寺启建戊戌年《梁皇宝忏》法会

灵隐寺启建戊戌年《梁皇宝忏》法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隐寺”时间:2018-03-30

1.jpg

灵隐寺古刹庄严殊胜,药师殿内梵呗悠扬。

2018年3月29日,农历二月十三,应善信祈请,杭州灵隐寺启建《梁皇宝忏》法会。灵隐寺两序大众如法如律至诚礼忏七日,讽诵经典,礼拜供养,以此功德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海众安和。

2.jpg

灵隐寺启建戊戌年《梁皇宝忏》法会

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3.jpg

灵隐寺监院义广法师拈香主法

4.jpg

   两序大众讽诵《梁皇宝忏》

5.jpg

居士善信法会诵经

6.jpg

道场加持,大众提起虔诚忏悔的正念,透过至诚恳切地对十方诸佛菩萨的礼拜供养,忏悔过去的种种不善,洗涤内心的尘垢。

7.jpg

游客善信见作随喜,消灾延寿,法喜充满。

8.jpg

本次《梁皇宝忏》法会将持续七日,至4月4日法会圆满。法会期间,由灵隐寺法师按照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形式,藉由共修,以提起大众虔诚忏悔的正念,并时时返观自照,让身心在忏悔中破除恚碍、获得清凉;精进修学,培养正知正见,远离贪、嗔、痴三毒,并以众缘和合的殊胜法会。

【延伸阅读】


《梁皇宝忏》是中国佛教界流传最久、感应最多、内容最长的一部增福灭罪的忏仪。

相传《梁皇宝忏》是南朝梁武帝为超度他的夫人郗氏,礼请神僧宝志禅师及当时的诸多高僧大德综合佛教经论的主旨,编制的一部祈福超亡的仪规。

据《南史.梁武德郗皇后传》所记载,郗皇后生性好妒,死后堕为蟒蛇,受诸苦恼。无奈,向梁武帝托梦,请求帮助。梁武帝得知后,向宝志禅师说出他的梦境,请求决疑,并请教使她脱苦的方法。宝志禅师有大神通,知郗氏夫人确实堕于畜生道中,为蟒蛇身,若于救度,非一人之力所能为,需要供养三宝,礼请众僧,普礼十方诸佛,并代她忏悔发愿,方能救度郗氏皇后。于是,梁武帝五体投地,虔诚恭敬,礼请宝志禅师等,依经律忏罪要义,搜寻相关文句,编写忏文,并延请僧众举行忏礼,为郗氏夫人忏悔。善法之力不可思议,就在法会结束之后,郗氏夫人忽然出现于上空,娥冠赤服,貌美绝伦,对武帝道谢曰:“我乃郗氏,蒙佛慈力,得脱蟒蛇之身,生往忉利天,故来谢礼耳”,说完则直升云霄,解脱了蟒蛇之身。以此因缘,礼忏所依的忏文命名为《梁皇宝忏》。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