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口中的一句“瘸子”,让他瘸了五百世

口中的一句“瘸子”,让他瘸了五百世

来源:广东佛协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6-02

  杀人、放火、花心、贪酒,这世间绝大多数的事情都能忏悔,恶口于出家人,千佛出世都不通忏悔。

微信图片_20200602142317.jpg

  佛陀在舍卫城的时候,有一对施主夫妻生活的还不错,后来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孩子相貌庄严,但却是一个瘸子,于是得名“跛子”。这个孩子给施主家带来了吉祥如意,随着这个孩子长大,这个家庭越来越富裕。


  有一次,跛子和亲戚好友乘坐马车一起出游,远远看见一堆人涌向祇陀园。跛子在亲戚处得知了佛陀是谁,知道了佛陀正在教化众生。


  跛子远远见到佛陀的庄严相好,就立即下马车,顶礼跪拜在佛陀的脚下。在佛陀脚下,跛子想,如果我不是瘸子,就能跟随佛陀出家了。


  就在跛子发心出家的剎那,原先的跛脚恢复正常了。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就在佛前请求出家,佛陀开许,并以“善来比丘”为他传授比丘戒,他精进修持,不久就灭尽三界轮回的烦恼,获证阿罗汉果位。


  这时,比丘们都问佛陀,跛子为什么能生在如此的富贵之家,又为何是个瘸子,怎么后来又能瞬间恢复正常还证得阿罗汉果位呢?


  佛陀给众比丘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贤劫人寿二万岁迦叶佛出世的时候,印度鹿野苑有位大优婆塞,这个人博学多闻,并且还极力的供养僧众。


  一次,这位优婆塞来到寺院,正遇僧众诵戒,这个是在家人不能听的,于是,他就和其他人一起被赶出了经堂。


  有不明事理的居士“挑事”,说:“您对寺院有这么大的功德都竟然也被赶出来了。”


  听到这些搬弄是非的话,这位优婆塞生起瞋恨心,恶口咒骂:“你们每天像跛子一样坐在法座上,我做了这么多的供养,今天竟然把我从经堂里赶出来,在这么多人面前,也不给我面子……”


  后来,这位优婆塞也知道自己恶口骂出家人不对,于是,他就在临死前发愿:希望以我一生中供僧、持戒的功德,生生世世生在富贵之家,众人一提起我的名字,事事都能吉祥顺利。希望我对僧人恶口咒骂的恶业不要成熟,一旦成熟的话,希望在我发心出家的一瞬间即灭尽。


  虽然这位优婆塞忏悔了半辈子,可他还是做了五百世的瘸子,在释迦牟尼佛这一世,他业报已尽,凭借曾经的功德最终修持佛法,证得阿罗汉果位。


  故事中的跛子,也就是那位前世很有功德的优婆塞,即便是功德再大,也因一句气头上对僧众的恶语,经历了五百世的恶报,作为我们普通人,更要注意自己对于出家人的言行。


  诚然,就像我们见到普通人有对眼缘有不对眼缘的人一样,我们不可能对所有遇见的出家师父都有眼缘,如果真的遇到了和自己缘分比较浅的师父,诸如出家人高、矮、胖、瘦,乃至有没有修为等等,千万不要议论。


  出家人各自也有因果,如果真的是披着袈裟不修行,这个因果自己背,在家人没有权利,也不能开口议论。


  比如,当我们想要听法、拜师前,都要对师父进行“考察”,如果觉得这个师父没有修为,自己默默远离就是了,一旦要四处和其他人乱说某个出家人如何如何,这个因果真的没人能承担的起。


  现在,有很多人都愿意去寺院,愿意接触出家人,这点非常好,但同时要管住嘴,这点要每个人谨记。


  另外,还有很多人,对这个社会有贡献,这类人虽不是出家人,但也值得尊重,肆意的恶口对这类人,照样果报不小。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