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政府工作>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伟旗一行到宝兴禅寺调研

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伟旗一行到宝兴禅寺调研

来源:赣州寿量古寺 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5-28

33.webp.jpg

  5月26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伟旗带领省委统战部五处处长田玲及省委统战部六处一级主任科员胡剑平深入马祖岩宝兴禅寺就马祖禅宗文化及宗教场所“4+1”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声兰,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刘晓峰,市委统战部六科科长任芳,区委副书记许伟,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雅健,水东镇党委书记曾垂炜,章贡公安分局国保大队长于清铜,区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曾小平陪同调研。

34.webp.jpg

  调研组参观了宝兴禅寺的警卫室,考察了“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落实情况和佛教中国化工作。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雅健向调研组介绍了马祖禅宗文化,汇报了宝兴禅寺“4+1”创建成果。

  调研组对寺院立足“四进”创新开展宗教场所平安建设,整体推动宗教场所“4+1”创建及以弘扬优秀禅宗文化推进佛教中国化的做法表示赞同。刘部长一行现场参观了宝兴禅寺十年来的建设、绿化成果,随后听取了住持瑞印大和尚的汇报。

  瑞印大和尚现场从演觉大和尚为宝兴禅寺提写的墨宝“平常心是道”讲到了——马祖道一禅师来赣州的经过。

35.webp.jpg36.webp.jpg

  马祖一生分为四个阶段。即巴蜀、南岳、福建,但一生最辉煌、居住时间最久——28年,则是在赣州。宝兴禅寺是马祖入赣之首站。马祖在南岳怀让大师处出师后,先到广东韶关南华寺朝拜六祖大师灵塔,然后沿入赣丝绸之路途经赣州。民间传说他在这山上的岩洞住了一夜嫌吵,于是沿途北上长汀,再到建阳的佛迹岭。在佛迹岭住了三年之久,该地比较偏僻,法缘不很殊胜。然后经人介绍到了江西的抚州,也住三年多时间,这时听到恩师怀让圆寂的消息,突然深感自己身上肩负着弘法之重任。刚好有赣州官员邀请,于是来到了赣州。虽然在这里住的时间不长,后来前往赣县龚公山另辟道场,但马祖与这里的人民却结下了深厚的因缘。这座山被命名为“佛日峰”,山下有一个行政村叫“马祖岩村”,这都说明了马祖给当地人是有很深的影响。瑞印大和尚还介绍了宝兴禅寺这个寺名的来历。说这座寺院初名为“马祖岩寺”,1935年重建时,改名为“真如寺”,到2007年本人接任重组时更名为“宝兴禅寺”。此寺名得到了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的认可,他老人家亲笔书写寺名。在寺院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大和尚多次亲临现场进行指导,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并参加过这里的佛像开光和多次活动。后来凡有来赣州都必来寺视察,对宝兴禅寺十分关心并寄予了很大希望。希望我们能打造成丛林样板,能继承马祖的遗风,并发扬光大。我们根据纯一会长的指示,对寺院加强了道风建设,提倡农禅并重,按照丛林规制僧人必须上殿、过堂、出坡,过着清静自修的生活。刘部长听了很满意。他说也去过云居山、百丈寺等,说他们的寺院也建设得很好,希望我们要继承好江西道风好的传统,引导广大信众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当地的经济建设给力。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