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农禅并重 学修相融——陕西法门寺佛学院师生出坡

农禅并重 学修相融——陕西法门寺佛学院师生出坡

来源:陕西省佛教协会时间:2020-05-25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018.jpg

  2020年5月21日,为了禀承佛教优良传统,践行百丈怀海禅师提倡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丛林宗风,法门寺佛学院院长宽严法师带领法门寺佛学院疫情留校师生前往法门寺农禅园收割油菜,体悟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视劳动、反对不劳而获之间的沟壑,使得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社会之间的融合更加密切。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021.jpg

  佛教在中国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农禅并重”始终置于根本位置。1983年,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特别指出,“从广义上理解,这里的‘农’系指有益于社会的生产和服务性的劳动,‘禅’系指宗教学修。”这种注重劳动生产与学术研究的理念,在巨赞法师“新佛教运动”的构想中,被表达为“生产化”与“学术化”。可以说,“农禅并重”既是中国佛教传统丛林的独特风范,也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成就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025.jpg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