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佛坐树下说法

佛坐树下说法

来源: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时间:2020-04-21

从前,佛陀坐在树下为诸弟子说法,其中无数人分别证得须陀含、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果位。当时,佛陀面现忧愁之色,阿难深知佛意,长跪于佛前询问:“弟子恭敬侍奉您八年,未曾见您的尊颜像今天这般忧愁?这是因何缘故?难道有人在行为上有过失?或谁因作恶堕入地狱?还是谁有违究竟真理?”佛陀告诉阿难:“如同商人,持有价值数千万的珍宝,前往远方经商求利。半路却遭逢盗贼,丧失财宝,导致路途中穷困潦倒,难以生存。你说苦恼不苦恼?”阿难对佛说:“很忧愁。”


    佛陀告诉阿难说“我从无数劫来,精勤修持道法,想要度化所有的人,让他们都能得证佛果。现今我成佛了,却无一人作大功德,所以感到忧愁。”阿难对佛说:“佛弟子于过去、现在、未来证得阿罗汉果位的人不计其数。还有证得阿那含果位、斯陀含果位、须陀洹果位的,也是数不胜数。为什么说没有因作功德而得到度脱的?”佛对阿难说:“好比老两口子,生有十几个女儿,能支撑门户吗?”阿难说:“不能。”佛说:“我弟子中虽然阿罗汉有无数人,但他们都是依我的法而生,还不是我的孩子,他们不能坐在菩提树下顿悟成佛。就好像生女儿,人数再多也要出嫁的,还是孤老无靠,我也同样如此。”


当时,佛陀哭泣,流下三滴眼泪,震动了大千世界,无数天、人、龙、神都发起希求无上正等正觉之道心。佛的面容立即变得端严和悦,周身散发出无数光明,变幻无穷,照彻四方,胜于往常,见到此光明的人,没有不蒙受济度的。阿难问佛:“为何您周身放出重重光彩,神变妙好?”佛陀告诉阿难:“如同老两口, 祈祷天地,求赐男孩,终于在晚年得子。有支撑门户的人了,能不欢喜庆贺吗?让所有众生发大乘之心,因此我欣喜无比,这是因为我知道佛种不会绝断的缘故啊!”


佛陀派遣须摩提菩萨,前往六十亿恒河沙数之远的佛国,取来狮子座及饮食。摩提菩萨片刻时间,便已返回。他装饰起高大的狮子座,请所有的人到会。那些发无上正觉之心的,都坐于自然狮子座之下及周围。佛陀当即将大千国土变为宝池,池中长满七宝莲佛陀以神变力,现作菩萨、帝释、梵王、四天王等种种身形,广行施舍,供养众生,种种上妙饮食。饮食之香气遍满十方,凡闻到食物味道的,均生起无上平等道心。此举震动十方无边佛土,每个佛国土中的佛,都派遣协侍菩萨拿着紫磨金莲花、摩尼宝莲花、明月珠莲花前来祝贺释迦如来令所有众生发菩萨心的功德。这些菩萨各自手持莲花,撒在佛身上。佛以威德神力,让飘酒的莲花合成一顶华盖,遍覆十方无数佛土,华盖放出光芒,照亮诸佛国土所有幽暗之处,地狱、饿鬼、畜生蒙光普照者,均发起成佛之愿。


佛为与会一切众生说法,无数菩萨证得一生补处,无数天、人证得无生法忍,无数龙、神及人证得不退转地,一切菩萨及罗汉均生起无上平等道心。

——编译自《旧杂譬喻经》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