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舍身饲虎(原文)

舍身饲虎(原文)

来源:微信公众号“少林寺官方网站”时间:2020-04-15

  1.jpg
  萨陲那太子舍身饲虎图(敦煌壁画)


  乃往过去无量世时,有一国王,名曰大车。王有三子︰摩诃波罗、摩诃提婆、摩诃萨埵。


2.jpg


  是时大王纵赏山谷,三子皆从。至大竹林于中憩息。次复前行见有一虎,产生七子已经七日,第一王子作如是言︰七子围绕,无暇寻食。饥渴所逼,必啖其子。第二王子闻是说已︰哀哉此虎,将死不久。我有何能,而济彼命。第三王子作是思念︰我今此身,于百千生虚弃败坏,曾无少益,云何今日而不能舍。


3.jpg


  时诸王子作是议已,徘徊久之,俱舍而去。萨埵王子便作是念︰当使我身,成大善业。于生死海,作大舟航;若舍此者,则弃无量痈疽恶疾,百千怖畏。是身唯有便利不净,筋骨连持,甚可厌患。是故我今应当弃舍,以求无上究竟涅槃,永离忧悲无常苦恼,百福庄严,成一切智,施诸众生无量法乐。


4.jpg


  是时王子兴大勇猛,以悲愿力增益其心。虑彼二兄共为留难,请先还宫,我当后至。尔时王子摩诃萨埵,遽入竹林,至其虎所,脱去衣服,置竹枝上,于彼虎前,委身而卧。菩萨慈忍,虎无能为。即上高山,投身于地。虎今羸弱,不能食我,即以干竹,刺颈出血。于时大地六种震动,如风激水,涌没不安。日无精明,如罗侯障。天雨众华及妙香末,缤纷乱墬,遍满林中。虚空诸天,咸共称赞。是时饿虎即舐颈血啖肉皆尽,唯留余骨。时二王子生大愁苦,共至虎所,不能自持。投身骨上,久乃得稣。悲泣懊恼,渐舍而去。


5.jpg

6.jpg


  时王夫人寝高楼上,忽于梦中,见不祥事,两乳被割,牙齿堕落,得三鸽鶵,一为鹰夺,夫人遂觉两乳流出。时有侍女闻外人言︰求觅王子,今犹未得。即入宫中,白夫人知。闻已忧恼悲泪盈目。即至王所白言︰大王!失我最小所爱之子。王闻是已,悲哽而言︰苦哉!今日失我爱子,慰喻夫人汝勿忧戚。吾今集诸大臣人民,即共出城分散寻觅。


7.jpg

8.jpg

9.jpg


  未久之顷,有一大臣,前白王言︰闻王子在。其最小者,今犹未见。次第二臣来至王所,懊恼啼泣,即以王子舍身之事,具白王知。王及夫人悲不自胜,共至菩萨舍身之地。见其遗骨随处交横,闷绝投地,都无所知。以水遍洒,而得惺悟。是时夫人头发蓬乱,宛转于地,如鱼处陆,若牛失犊,及王二子悲哀号哭,共收菩萨遗身舍利,为作供养置宝塔中。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