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佛眼所见

佛眼所见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时间:2020-04-13

1.jpg

  佛陀住世之时,有一天神通第一的大目犍连尊者坐在树下,用天眼观察到八千佛土,自谓:“佛陀能够见到的,还不如我。”遂迈出狮子那样威风凛凛的步伐前往佛陀那里。


  佛陀告诉目犍连:“你是亲聆我教诲的弟子,今天为何迈狮子步?”目犍连说:“我能看到八方的八千佛土,我想您所能见到的佛土,还不如我,所以迈狮子步。”佛说:“善哉,目犍连所看到的范围如此广阔!”佛陀告诉目犍连:“譬如灯光与摩尼珠的光芒相差甚远。我能看到十方世界之中如同十条恒河沙数量之多的佛土,每一粒沙子为一佛国土,我能看到其中种种现状。有从兜率天投生到母胎的,有已经出生的,有出家修道的,有隆伏魔军的,有受帝释利梵天劝请的,有转法轮向一切人说法的,有临入涅槃的,有涅槃后烧取舍利的……种种相状,不可以数计。我通过佛眼,都观察到了。”此时,佛从眉毛、身体乃至足下,放出光明,遍照十方诸佛国土。十方佛土即刻六种震动,光明所照,无有阻拦。


  当时目犍连在佛前,仗佛神力,见到无量诸佛国土,其中种种情境,皆如佛陀所说。便请教佛陀:“您现在所展现的,就是您刚才所说十条恒河沙数那么多的佛国吗?”佛陀告诉目犍连:“为令你生信,所以稍微展示了一些。我能够见到跟展现,远比今日要多。”


  目犍连闻罢,羞愧不已,五体投地,放声大哭:“我本来记得佛有这样的神通功德,现在我竟然如此贡高我慢。难道要堕入泥犁地狱吗?若果真如此,即便佛陀圆寂一百劫之后,也难证阿罗汉果。而”目犍连便对与会上大众说:“佛陀曾经称赞我神通第一,其实我的神通与佛陀相比较则不值得称道。以我现今的功德神通,还不能如实见闻佛陀刚刚所宣说跟展示的境界,更何况尚未成就佛果?大众应当精进修行,发愿成就究竟佛果,不要稍有所得,便自以为足。不然就会我刚刚那样,成为败种。”与会无数天人龙神,见此情形,均生起欲成就无上正觉之心。因为发心广大,当即证得不退转地。已经证得不退转地的,全部证得一生补处之位。


  ——编译自《旧杂譬喻经》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