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公益慈善>圣辉大和尚在2020年湖南“护鸟飞”保护行动暨“候鸟守护者”行动网络“云启动”的视频讲话

圣辉大和尚在2020年湖南“护鸟飞”保护行动暨“候鸟守护者”行动网络“云启动”的视频讲话

来源:湖南佛教网时间:2020-04-03

2020040173703353.png

  各位领导、公益慈善界的朋友们、候鸟守护者们: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三大攻坚战”的最后攻关之年,“决胜之年”。原本我们应该热热闹闹的相聚,共同谋划今年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们不得不通过云视频的形式来启动今年的工作。而今年是我们开展候鸟守护的第十个年头,我有因缘能陪伴大家开展十年的行动,见证了我们在制止狩猎者“滥打滥捕”的艰辛;分享了在湖南的天空、由于我们的用心守护、候鸟南飞北往安全通过鸟道的喜悦。谨此,让我们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向所有候鸟守护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赞叹!

  在这场疫情期间,我们湖南佛教界严律守则,捐款捐物、做到了寺院暂不开放、不做佛事,由过去殿堂共修、调整为个人虔诚诵经的静修。发扬“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慈悲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发挥了湖南佛教界应有的积极作用。在这场守望相助、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我更是看到了广大候鸟守护者奋勇当先,积极响应、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和部署,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出入人员登记检测、社区消毒、运输食物物品等系列工作,一心一意做着行善止恶的功德。

  在这场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夯实了野生动物保护重要基础。省环保联合会结合《决定》,征集汇总野生动物科研、保护、法律、公共政策、公共倡导等多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战斗在野生动物保护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反馈的箴言和良策、整理成了一份很好的意见,也提供给了我这个名誉会长。这份意见非常好,我准备再加以完善和充实后、作为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提交有关部门,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做出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这场疫情期间,第四届“护生功德奖”的举办、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将要延迟,所以举办的日期,我们还要等建军会长具体安排好后的通知。刚才,盛凯副秘书长已经介绍了评选情况,建军会长还建议今后的表彰可以放在特别有护生意义的日子里来举办,而他们正在策划今年的表彰典礼事宜,我觉得这些都很好。佛教人士倡导设立这个奖的目的,就是因为佛教认为,人类社会与自然万物是相互依存的,是“正报”与“依报”的关系。“正报”是我们内在的身心世界,“依报”是外在的自然环境。一切山河大地、花鸟虫鱼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世界,是依报;而人类的行为、言语、思想构成我们的身、口、意三业,是正报。依正是不二的,因此在佛教中,正报是主动的,依报是被动的,依报随着正报而转移。

  所以我们这些候鸟守护者在护生的同时,还要向社会公众宣传这个地球所以美丽,就是因为有着万物存在,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顶多只占有半个地球。我们人类应牢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使得万物共存。让我们看到鸟儿在飞,就感觉自己也在飞,看到马儿在奔跑,似乎自己也在奔跑,看到鱼儿在游,仿佛自己也在游......,平等理性地对待野生动植物、保护好其栖息地的生态环境。当下还要提醒大家:再过三天就是清明节,祭祖扫墓是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但值此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最后关键时刻,我们的候鸟守护者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对新冠肺炎的严防严控工作还要咬紧牙关,坚守阵地,不能松劲,要向社会公众宣传遵守好党和政府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的要求和规定,劝导社会公众在进行祭扫活动时要重于心、不拘于形,做到不实地祭扫、避免山林火灾和多人聚会,倡导大家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写心灵家书、立逝者传记等新型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从而引导好社会公众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为此我们要表彰鼓励那些在一线认真负责的志愿者,因为这些奋斗在生态环境第一线的志愿者的精神太高尚了,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和他们一样怀着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的敬畏感,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做值得我们骄傲一辈子的事情,那么春天会更暖,百花会开得更茂盛!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既能打赢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我们神圣的候鸟等野生动物的保护事业,有大家的奉献、也定将做得更成功、更辉煌!

  最后祝福大家身心健康、吉祥如意,阿弥陀佛!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