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江苏佛教界: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江苏佛教界: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时间:2020-02-21

5.webp.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在中国佛教协会的指导和倡议下,江苏省佛教协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指导各市佛协、院校、场所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团结全省佛教界人士凝心聚力、共抗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6.webp.jpg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双暂停一延迟”要求。江苏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以后,江苏省佛协在江苏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的指导下,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会长心澄法师带头指挥,制定《江苏省佛教协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及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佛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公众开放、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佛教院校延迟开学,并加强对人员的严格精准管控;实行公共区域消毒、进门测体温、出门戴口罩、分餐分食等措施;各市佛协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认真部署防控工作,细化分工举措,层层压实责任,保持应急状态不松懈。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教育。1月28日,江苏省佛协发出《致全省佛教徒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佛教徒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和决策部署,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借助网站、微信、微博等传媒手段,大力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常务副秘书长张新进同志连续奋战一线,保持与省级各部门联络,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党中央的要求、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权威媒体和专家学者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传达到省佛协以及逐渐传达至基层佛教团体、院校和场所,普及到广大信众身上。教育引导信众正确认识疫情及“双暂停一延迟”等防控举措,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科学有效地进行疫情防控,提高辨别力、坚持正信,不编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到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

7.webp.jpg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全力维护佛教领域正常秩序。1月23日以来,江苏省佛协连续下发7项通知(苏佛发﹝2020﹞6号-12号),就做好我省佛教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在常务副会长秋爽法师统筹协调下,进一步加强与各市佛协的沟通联系,加强工作督导,妥善处理佛教领域涉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各市佛协、佛教院校每日报送“防控疫情工作巡查日报表”,对全省佛教界“近期有湖北省旅居史人员”和“近期与有湖北旅居史、确诊疑似病人或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有接触人员”进行详细排查,据实上报相关情况并及时采取隔离措施。

  全省佛教寺院场所组织教职人员在寺内潜心学修、提高综合素质,做好信教群众引导、解释等工作,保护广大信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佛教庄严神圣与社会和谐稳定。全省各地佛协、院校、场所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8.webp.jpg

  四是加强慈善倡导,有序为疫情开展慈善募捐。江苏省佛协秉承佛教慈善理念,1月29日向全省佛教界发出了《关于号召全省佛教界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的倡议书》,确定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后,2月17日又发出《关于向湖北黄石市捐款捐物的倡议书》。1月30日,省佛协带头向江苏省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用于武汉地区防疫工作,随后全省各佛教团体、院校、场所、慈善基金会积极参与,纷纷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从1月24日除夕开始,江苏省佛协便指导无锡灵山、苏州弘化社、苏州和合等基金会等组成的“慈航联盟”开展联合“驰援武汉”行动,安排部署部分基金会向武汉地区医院捐助10余批次医疗物资和御寒物资,并与湖北当地机构合作,在武汉建立物资收发点。近日,镇江市佛协已募集60余万元将由镇江市委统战部捐赠给黄石市,用于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16日,江苏佛教界累计捐赠款物3300余万元,包括已向湖北武汉、孝感、黄石等疫情严重地区捐赠呼吸机925台、制氧机1200台、各类口罩近166万个、防护服3.24万件、消毒液40余吨。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江苏佛教界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全面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一定能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