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关于佛教院校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佛教院校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时间:2020-02-2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佛教协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现就做好佛教院校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维护佛教院校广大师生及工作人员健康安全,按照各级统战、宗教部门、佛教协会及有关部门的具体要求积极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2.对已在校师生,务必做好防护工作,妥善安排其学习和生活。对尚未返校学僧,条件不具备的,建议暂时不要返校,要听从当地安排,做好自我防护。学校要积极联系、关心关爱校外师生,帮助其解决生活和防护方面的困难。返校及开学时间由各院校根据所在地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确定。学校对师生无论在校或离校的,都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措施细、贯彻实,要让广大师生在疫情期间放心安心静心。

  3.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具体措施。在延期开学期间,各佛教院校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时制宜,统筹安排部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条件的院校,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妥善做好网络教学工作安排,可采用直播、录播、慕课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的目标。

  4.结合此次疫情,注重对学僧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院校教师要针对学僧特点推荐适宜的学习资源,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帮助学僧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教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二、可参考网络资源和平台

  1.直播互动:腾讯视频会议、企业微信、Classin、zoom等。

  2.录播、课件、讲义教学:可运用网盘、大容量邮件、语雀、石墨文档、office365等。

  3.慕课平台:部分平台已开发手机APP,可组织学僧在手机上下载使用。

  中国大学MOOC(https://www.icourse163.org/)

  学堂在线(https://next.xuetangx.com/)

  华文慕课(http://www.chinesemooc.org)

  智慧树(https://www.zhihuishu.com/)

  爱课程(http://www.icourses.cn/home/)

  学习强国、Coursera、Udacity、edX等

  三、组织实施工作

  1.加强组织协调。各佛教院校制定延期开学工作实施方案,要切实加强“停课不停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实施效果,防止形式主义;要加强宣传解释,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我会将择优对院校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强化学习指导。各佛教院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指导学僧以多种方式开展远程学习。要尽量避免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根据实际条件,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学习指导,帮助学僧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注重培养学僧自主学习能力。要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僧爱国爱教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3.确保不增加学僧负担。各佛教院校要依据不同阶段学僧特点,合理提出学习书目,有效布置功课作业,指导学生合理确定网上学习时间,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防止增加学僧不必要的负担。

  4.注重经验总结交流。及时收集师生意见建议,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潜力,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模式,并积极探索未来教学发展方向,为佛教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助力。

 

  中国佛教协会

  2020年2月20日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