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宗宙法师:忏悔的方法

宗宙法师:忏悔的方法

来源:多宝讲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1-22

微信截图_20200122133441.png

尔时,阿难问救脱菩萨曰:“善男子!应云何恭敬供养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续命幡灯,复云何造?”救脱菩萨言:“大德!若有病人,欲脱病苦,当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斋戒,应以饮食及余资具,随力所办,供养苾刍僧;昼夜六时,礼拜行道,供养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读诵此经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灯;造彼如来形像七躯,一一像前各置七灯,一一灯量大如车轮,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绝;造五色彩幡,长四十九搩手,应放杂类众生至四十九,可得过度危厄之难,不为诸横恶鬼所持。


这里就是第五科,“问答释难门”。问答,还是阿难问,救脱菩萨答。


前面讲了深信业果,圣教拔苦,唯一能治愈我们这种种痛苦的良药,就是靠深信业果,知取舍。“知取舍”以后,你看到作了很多恶业,怎么办呢?我们就去对治,下面可以摄入“对治力”。这个“对治力”可以参考“事忏诵经持密咒,观像礼拜供养力,造塔造像及布施,称赞佛僧名号等,若能了达真空理,名为理忏灭罪根。”


在这里,阿难问救脱菩萨曰:怎么恭敬供养呢?又问:续命幡灯是怎么造呢?救脱菩萨说,如果想解脱这个病人的病苦,要为他七天七夜受持八分斋戒,应以饮食等东西去供养。

640.webp.jpg


供养是事忏,忏悔的这六种对治力里面,有事忏,也有理忏。第一种,诵经,这里首先是诵《药师经》。第二种,持密咒,持药师咒。第三种,观像,观想药师佛像。第四种,礼拜供养力、造塔、造像及布施,礼拜这里是“礼拜行道”;供养是供养药师佛、“供养比丘僧”、 供灯这些都是供养;造像,造药师佛像;布施,这里指的就是“放杂类众生至四十九”——无畏施。第五种,称赞佛僧名号等,这里就是念药师佛的名号。


这些忏悔的方法都可以将对治力配进去,它所对治的就是这种种苦恼的恶业。这两者是有紧密联系的,由于前面的这个力,发生了后面的这些还净、忏悔,对治。


总的来讲,我们所作的这些,就是要对治、断除这些“所断”,然后证得“所修”的那些功德,达到圆满时,就成佛了。在这里,我们知道,受八分斋戒,戒律它有一种趣求涅槃的意乐。这里的八分斋戒,前面说过,如果是出家人的话,可以受大乘的长净戒。



总的来说,要知道这些都可以用整个修行次第去摄,不能仅仅认为是为了脱除下一世的苦。脱离下世的苦,这是不管哪一种士夫都需要的,他都需要依托这个善趣身使他的道不断地升进。如果由业力所牵而往恶趣,你根本就自身难保,更不要说什么行菩萨道、救度众生。虽然也有这些到恶趣去的菩萨,但是他们不是由业力所牵引,这是有区别的。


——节选自宗宙法师《药师经》讲记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