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宗宙法师:离苦的意乐和方便是什么?

宗宙法师:离苦的意乐和方便是什么?

来源:“多宝讲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1-07

1.webp (1).jpg

时,彼病人亲属、知识,若能为彼皈依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请诸众僧,转读此经,燃七层之灯,悬五色续命神幡,或有是处,彼识得还。如在梦中,明了自见;或经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彼识还时,如从梦觉,皆自忆知善不善业所得果报。由自证见业果报故,乃至命难,亦不造作诸恶之业。是故,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等,皆应受持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随力所能,恭敬供养。


有什么办法呢?那就要皈依三宝。如果在这个时候,亲属、知识“若能为彼皈依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为彼作皈依,比如找人为他作皈依,或者是带着他念。这个时候,如果他一点意识都没有了,你为他皈依,只要念了,还是有好处的;如果他还有意识,还能了解,你带着他一起皈依,那当然更有好处了。只要你为他做了,就会有好处,这里就是资助的胜利。


读诵此经,“燃七层之灯,悬五色续命神幡”,要按照这样去做,“或有是处彼识得还”,如果他这个业力是寿命未尽的,那么由于前面的功德利益,他就可以“彼识得还”。 



真正的按照唯识宗所讲的,如果阿赖耶识离开了它所执受的肉体——能执的识和所执的这个身分离了的话,那就是“死”。死了以后,就不可能再还生了,因为能执受的,就是这个人,这个有情是死了还是没死,就看他是有执受还是没执受。就像我们的手是肉做的,它在你身上,如果你有感觉,那就是你的一只手;如果是一只死人的手,它掉在那里,是没有感觉的,他的识已经离开了,就没有执受了,和外面的那些木头、石头是一样的。


所以不能说死人也是个人,如果是人的话,就是有情,是有情的话就有执受——有这种执为自己的受。那么彼识能“还”的这种有情是属于未定的,在未定的时候,你给他加一个善业或加一个恶业,对他来说就很有影响。比如正好遇到一些人去给他杀鸡宰狗,他本来还可以“得还”的,这样也还不了了,因为业障又加重了。



如果经过了一七、三七、五七、七七,“彼识还时,如从梦觉”,好像做梦一样的醒过来了。醒来以后,就明了地知道“善不善业所得果报”,善,得到乐报;恶,得到苦报。我们平时由于对这个不了解,总是怀怀疑疑的,做坏事不担心,做好事又觉得没结果。如果他亲历了这样一个生死的过程,如同梦觉,就回忆起来,知道善恶业确实有果报。


“由自证见业果报故,乃至命难”,这导致他深信业果——他躲不过去的,自己看到了,就非常相信了,这就没有什么好骗了。 于是“乃至命难”——即使杀头,他也不做坏事了。


这就是皈依三宝、深信业果。皈依三宝是我们求离苦的意乐;深信业果,是取舍,是我们离苦的方便、加行。所以他再也不造作诸恶之业了。


——节选自宗宙法师《药师经》讲记

讲授 | 宗宙法师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